23/11/2020

長跑教練性侵事件:性侵犯,絕對不是一個感情問題!「道歉」意義何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感情問題,最多會令人傷感;製造傷害的,是人。

 

  本地知名長跑教練被指向女學員作出包括「摸胸」、「咬鼻」及企圖強姦等性侵行為。據報導,他在事後會向女學員道歉,以「有好感」、「情不自禁」、「忍唔住」解釋其行為。

 

  事件曝光後,有更多女學員表示有過相似經歷,人數逾百。因為「有好感」、「情不自禁」、「忍唔住」,向眾多認識的女生性侵犯,是甚麼性質的事?他每次向事主作出道歉,作用是甚麼?

 

  事件不斷發酵,長跑教練在其社交平台發文道歉,說過去幾天作過「深切反省」,指自己「沒有認真對待和處理感情問題」,心感慚愧,承諾以後「會專心做好教練工作」。短短約200字貼文,「道歉」一詞出現四次,看來他真想道歉,但道歉者是否真正明白和會面對自己的錯? 

 

  道歉可以有兩個不同目的:1) 知道及承認自己做錯,明白對人的傷害,面對自己及向受害者致歉,帶著歉疚作出改過;2) 說自己做錯,希望別人對自己的「錯誤」和「敵視」感覺淡化,盡快回復往常生活方式。

 

  道歉其中一個重點,是知道錯了甚麼。將性侵視為「沒有認真對待和處理感情問題」,令人懷疑他是否真正明白自己的行徑?如果事件性質沒弄清,他能作甚麼改過?有時口說道歉話,並不等於真正面對錯,只是希望別人不再記得自己錯。侵犯者可以很快回復往常生活,受害者內心卻是一生的夢魘。

 

  感情,是兩個人關係上的連繫狀態,重點在「我們」和「溝通」;性侵,是透過對方身體滿足自己性慾,重點在「我」和「性滿足」。性侵最大傷害不在於「性」,而是「侵」,向受害人操控、威嚇、欺騙或利誘,將對方自主及尊嚴剝奪,肆意將對方身體作為滿足性慾的工具。完全不考慮對方意願、感受和傷害,這是甚麼感情?極其量只是將女學員對你的信任作abuse。

 

  我建議那位教練:要認真對待和處理的,不只是你的感情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