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4/2020

丈夫出軌:容忍可助修補關係?還是會被對方視為默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女人渴望找一個令自己快樂的男人,同時很難離開那個令她不快樂的男人。

 

  「當知道他在外邊有另一個女人,我難受得想死。有人說男人玩夠就會回來,是真的嗎?」面對丈夫背叛當然難受,但要放棄超過十年的感情,她的傷痛和不安更大。此刻的她,期望他回轉回家。她的心情,恍若在車站候車,想著巴士有到站的一刻。

 

  「你等了半年多,這段時間你們的相處怎樣?」我問她。

 

  「不提出軌一事,大家尚可相安無事,但當話題觸及那個女人,他從不正面回應,很多時都會爭拗收場;有時吵過之後,他就整晚外出不回來。」為了減少衝突,她已經盡量抑壓情緒,換取兩人表面平靜。

 

  半年過去,她換來了失眠、體重下降,精神頽靡。兩個人在家時各坐一邊,電話訊息聲一響,他就走入房;周末假日他說要工作,然後就不知所終,收到他WhatsApp一句「今晚唔返」,淚水又再帶給她一個睡不著的夜晚。躺在床上的她腦袋不停在轉,一邊恨惡咒罵,一邊癡纒牽掛。

 

  他會否真的會回頭?如果她喜歡那個女人,為何不乾脆向我提出離婚?他是否對我仍有感情?……想了多個夜晚,她預視不到未來,當下唯一清楚是丈夫沒有迹象跟那女人分開。她又會想即使他一腳踏兩船,擁有半個也比失去整個好,但另一方面又覺得婚姻關係除了夫妻兩個,實在難以容納多一人。

 

  「你作出容忍,是希望增加修補關係的空間,但在他眼裡會否視為一種默許?你的想法與他的理解會不會朝相反方向走?你的容忍,會否被濫用?」我希望她明白在巴士站等車,首要知道巴士行駛的方向和路線。當感情被扭曲,不恰當的容忍會否是對自己進一步扭曲?等待與折磨,有時某程度上是同義。

 

  當眼淚矇了眼,有時會看不清自己和對方,也看不清感情。或許要淚水流乾,才能望得清晰想得透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