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9/2019

閃電式婚姻是浪漫的一見鐘情,還是引致閃離的草率決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結了婚之後,才發現大家性格不合。我們談過之後,認為與其相處得不舒服,倒不如分開,於是我們同意離婚。」她在輔導室內說。

 

  他們認識了四個月後就結婚,當時有朋友擔心他們的了解是否足夠?但看到她對婚事的興奮雀躍,唯有笑著給她祝福。不知是意料之外到還是預期之中,他們結婚剛滿一年,就決定離婚。

 

  「我們結婚已有一年,只要雙方同意,就可以申請離婚。」她用很平和、沒有半點激動的語氣對我說。

 

  「不舒服的感覺當然有,但既然性格合不來,勉強一起,大家都不會開心,所以長痛不如短痛。」她解釋離婚的原因。

 

  她這種「拿得起,放得低」的態度去處理婚姻,是值得欣賞還是令人慨嘆?

 

  「當初你選擇和他結婚,是甚麼原因?」我問她。

 

  「當時大家都覺得很有Feel,他對我也很好,所以決定結婚。」她回答說。

 

  「你們只認識四個月,你覺得彼此的了解有多深?」我問她。

 

  「婚前我們相處的感覺很好,我相信大家的感情都是真的,但不知甚麼原因,結婚後的感覺變得不一樣。一起生活才發現大家的價值觀和處事方法很不同,於是很多問題陸續浮現。就以生育為例,他很想盡快有BB,我卻不希望此刻因為生育而影響工作發展,想數年之後才考慮。況且我認為他仍很孩子氣,並不是真的準備好做爸爸,只不過他父母很想『湊孫』,所以他才希望有BB。由於有很多看法不同,這裏意見相左,那裏各持己見,以前一齊開心的感覺逐漸減少。現在回看,我們互相了解的程度不是很深。」

 

  她對婚姻曾經也有過憧憬,希望兩人一起從此幸福愉快。但現實世界中,婚姻的幸福快樂不是必然,還需要努力培養,但當面對相處和協調上的困難,他們的difference變成conflict,以前的good feel開始遠飄。由於沒有足夠了解和包容作支撐,感覺轉淡,感情就被掏空,easy come,自然easy go。

 

  「婚姻,話變就變,可以很兒戲。」她說。

 

  或許不是婚姻兒戲,只不過是他們一開始就將婚姻看得兒戲。曾經聽過一句說話:「草率離婚的其實很少,草率結婚的才多。」有很多事情,當日怎樣開始,就注定了將來有怎樣的結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