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8/2019

Loyalty of love:自己的身體竟比不上色情片?感情的淡化是AV的錯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在一次夫婦講座中,有一位女士問:「上鹹網看AV,是否也是不忠?」在場人士意見分歧,但較明顯是男與女的看法,十分不同。

 

  「隨便看看,沒有做過甚麼,我認為沒有問題,更談不上是不忠。」一位男士說。

 

  「如果一邊看一邊自慰,你又會覺得怎樣?」我刻意望著一些女士問。

 

  一位女士說:「最好不要讓我知道,讓我看到。」她用「眼不見為乾淨」的態度回應,引來一點帶著認同的笑聲。另一位女士說:「我覺得性對象不是配偶就不能接受,但要說出具體因由,我又不能清楚表述。」這種有感覺、有看法卻又不完全理解的模糊,往往是處理情性關係時難以言明的真實狀態。

 

  「上鹹網看AV,是否不忠?」看似簡單問題,其實也有爭論,因為各人對不忠的看法不盡相同。綜合在場夫婦意見,他們對不忠有兩種定義:

 

  1. 伴侶關係以外,與另一個人發生性接觸,即使每個人對性接觸理解不同,但重點在於有一個真實的人。按這定義,上鹹網看AV當然不能與不忠扯上關係。

 

  2. 透過伴侶關係以外的途徑(不一定是真實的人)體會或分享性能量,獲取性滿足。由於這定義涵蓋較廣,很容易會延伸為「任何跟性與慾有關而他不想讓我知道」的事情。按這延伸看法,他私下看AV就是不忠,因為他隱藏去做又不給我知道。

 

  回顧過去輔導室內的經驗,我甚少聽到看AV的人認為私下看AV,是因為不忠,多是覺得那是一個私人空間,又或是知道伴侶看到會不喜歡,因此將行為私下進行,而另一方又會以「寧讓我知,莫給我見」的態度視之。這是兩個人的矛盾,還是各自走位調適?

 

  當然,更大不滿是由於「上網不上床」,性滿足由AV到自慰全部自己一手包辦,而不是在伴侶關係中尋索。當感到自己吸引力比不上色情片,當看到他的右手比自己的身體更能給他性歡愉,身為伴侶的,當然會感到失望、不安和不滿。那一刻,上鹹網看AV,可能就變成伴侶關係的殺手。

 

  所以與其爭論應否看AV,不如將焦點回歸兩人關係:我們想有一個怎樣的性關係?我們會做甚麼去實現這目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