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8/2018

用現在的幸福治療過去的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前度,很多時會成為心中的一道疤痕,不想去看,卻又揮之不去,所以當人曾經痛過,之後的愛,可能會力不從心。

 

  「我們結婚近一年,但做愛次數只有四次,我知道不應該以次數來衡量關係,但我總覺得這樣的情況,會影響我們感情。」他繼續說:「起初以為她因為痛,於是用潤滑劑輔助,但幫助不大,我感到她做愛時整個人都很繃緊,完全不投入,更遑論有快感。」

 

  他太太以往曾有過一段戀情,當她跟我分享過去親密經歷時,突然發出這樣的問題:「愛一個人,是否一定要做愛?」

 

  原來他的前度曾經對她說:「跟一個人做愛,代表你愛他。」在這句不知是壓力還是催逼的說話下,她付出了她的第一次。

 

  「整個過程我根本沒有感覺,只依稀記得他壓在我身上,雙手亂捏。自此以後,他經常提出性要求,當我拒絕,他就板臉,為免關係緊張,間中我會順應他要求。為了減低做愛時不舒服感覺,我會想其他事情分散注意力,但他卻投訴我不投入,令他不享受。」她頓了數秒有點激動的繼續說:「享受?我根本在忍受!」

 

  後來前度另結新歡,她也不知道是否因為拒絕了他的性,所以連愛也終止?正如他所說:跟一個人做愛,代表你愛他。

 

  曾被心愛的人所傷,繼而被棄,那種感覺,夜深之時,躺在床上,仍覺撕心。為免忐忑,她將感覺抑壓,將記憶淡化甚至忘記,就像從沒有過這段「過去」一樣。直到她遇上現在的丈夫,走進婚姻,這個潘朵拉盒子被打開,才發現床上的自己,仍像昔日般的身心分離,不能投入於此際的性親密中。

 

  輔導室內,她重新檢視此刻的婚姻關係與前度的關係,丈夫對她的情感和身體接觸與前度的重性不重愛,性質與深度根本完全不同。抑壓不等如忘記,忘記不一定會放下,她開始發現最有效治療傷痛的方法,是以「現在」的幸福去蓋過「曾經」的失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