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2/2017

從性創傷中走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面對創傷,需要勇氣;承認創傷,也需要勇氣;訴說創傷,更需要勇氣。她的亮麗,不只在田徑場上,也展現在生命上。

 

  面對難以啟齒的性創傷,再加上侵犯者是一個自己信任的人,可能連對事件、內在情緒,以至關係的理解,也出現懷疑與混亂,更遑論要向人清楚表述。

 

  有一位曾在童年時受親人性侵犯的倖存者,向我畫過一幅自我描繪的圖畫:眾多黑色繩條糾成一團,分不出頭尾,凌亂地纏著緊緊的結,綁得人窒息;心中常有想法將之丟棄,因為這是一團像是沒有用、沒有價值的東西。

 

  在複雜的性創傷經歷中,要有力量和勇氣去接觸那個連自己也曾否定過的自我,實在不易,但你卻可以自信地述說自己的故事,能夠看清過去與現在,確認自己的感覺。曾經受傷的你,還安慰身邊親人「不要自責……不需為此感到內疚,因為你們與我一樣,被利用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錯的不是我……我不感到羞愧……我想你們為我的勇氣而拍掌。」

 

  那個曾經隱藏的自我,呈現出真實,豐富了自己,豐富了與別人的關係,也鼓勵了有類似經歷的人。

 

  有些人認為,面對創傷,要準確掌握因由,將加害者正法,是理所當然的解決方案。但創傷如風暴,在風眼處跟在外圍看到的處境,完不一樣。在創傷經歷中,有理不清的因由、動盪的悲怒哀懼,承受不了別人同情,叫人窒息的壓力。零碎散亂的自我,最需要關注的不是局部的事情因果,也不是談論事件某一個部分,亦不是去辯論應該作甚麼行動,而是怎樣看待創傷、怎樣看待自己?

 

  只有當人選擇承認遭遇、承認受傷,才可以更全面地接觸及了解自己真正的生命故事,然後漸會發現原來你既不在創傷的中間或外圍,也不在創傷的前面或後面,而是在不易為人知的內在,蘊藏著勇氣、善良、情懷與希望。

 

  這是真正的力量,令人值得為你拍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