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0/2017

分床,是減少滋擾還是增加困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現在靜下回想,那一刻的決定,或許是個錯誤!」輔導室內他對我說。

 

  他指的錯誤,是在年半前開始與太太分床睡。

 

  「她指我有鼻鼾聲,間中還會半夜起床夜尿,對她睡眠做成滋擾,所以年半前開始,我在另一間房睡。」他說。

 

  「你們結婚22年,你的鼻鼾聲、夜尿問題,早已存在,為何同床20年後才有分睡的決定?」我問他。

 

  原來在年半前的一次衝突,他在氣難下的情況下,當晚在廳中睡;一晚、兩晚、三晚,後來他跟太太說:「我會搬到另一間房睡,免得我鼻鼾聲、夜尿騷擾你。」但原來沒有鼻鼾聲、夜尿騷擾她的那些晚上,她不曾熟睡過,因為對她來說,感覺被離棄遠比那些滋擾難受得多。

 

  不想騷擾對方這個堂皇的理由,說穿了原來是衝突冷戰中未疏導的情緒。「鼻鼾聲、夜尿滋擾你睡眠」這句悔氣及鬥氣話,再次證明了夫妻間不懂刹掣的對抗,從來不會有勝負,只有雙輸。

 

  「分房的日子久了,我發現對我們的性生活和感情有很大影響。」他繼續說:「每當有性需要的晚上,我會走到她房間,幹完,就回自己房睡。這種像有性需要才走在一起的感覺,莫說是她,我也感到不自在、不好受。及後,我們性行為次數開始減少;近半年,我們已經沒有做愛,有需要,寧可自己解決。」

 

  「現在生活看似一切如常,但我們的交談愈來愈少,兒子沒返家吃飯,我們整個晚上可以不發一言,仿如陌生人。」他慨嘆地說。

 

  睡眠,不僅是休息時刻,同床而睡,可讓雙方在身體及情緒放鬆下,相倚相伴,是一種親密感,也是生活感;若再有相擁而睡的習慣,人體最大的性器官(皮膚),在情感親密和身體親密中,更會得到充分滋潤。

 

  有一種令人感到折磨的關係,是對著很熟悉的人,感覺卻愈來愈陌生。

 

  情與性,在伴侶關係中,同步而互動,難怪此刻的他,充滿困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