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7

將性與感情分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有一個晚上,太太突然以一個很嚴肅的語氣跟他說:「我有一件事情想問清楚!」

 

  看見太太跟平時不一樣的面容,他內心暗忖不妙。

 

  「你和那個女人已經有多久?」太太質問他。

 

  「難道她知道我在外面跟別人上床的事?她怎會知道的?她知道的有多少?要承認還是否認?」短短數秒間,他凌亂的腦海裏浮現了幾個問題。

 

  最後,他向太太承認在外偷食已經近一年。

 

  他在銀行工作,女的是跟他在同公司不同分行工作的女同事。因為大家都是已婚,所以兩人並非經常見面,會用WeChat連繫,多只是閒聊,很少談及個人事,有空就會相約出來上床。

 

  「我跟對方有頗多相似地方:大家都是已婚,彼此純粹因為有Feel,同時想重拾在床上的性快感,也很清楚不會因為跟對方的關係而放棄自己的婚姻。」輔導室內的他繼續向我說:「過去一年,跟太太的性生活漸趨平淡,很久沒有試過那種興奮刺激而來的快感,我想對方也有類似感覺。」

 

  他形容他跟那女同事是Sex Buddy的關係,不談感情價值,只求性愛慰藉,大家可以有性生活卻不會介入對方的生活。

 

  下半身需要用下半身解決,既可滿足性慾,又不會因為性而放棄婚姻,丈夫的身份角色沒有改變,將性與感情分拆,連他自己也覺得是個不錯的安排。

 

  「我估計太太偷看過我跟她在電話中的對話,但是……我和她的WeChat對話,都是一般閒聊,太太又怎會知道實情?女人的直覺真的那麼強嗎?」身處輔導室內的他,仍在思索那個地方出錯,以致秘密被識破。

 

  但是,即使他的秘密不會被太太識破,偷食行徑真的對婚姻沒有影響嗎?

 

  「你覺得婚外性經驗會否影響你對婚姻性關係的投入與熱情?你跟太太親密的滿意程度,會否因為婚外性經驗而加快減低?婚外性經驗會否令你改善婚姻性生活的動機減弱?」我跟他討論一連串的問題,是希望他明白,性除了是慾望Desire、行為Behavior,也是關係Relation。

 

  當他認為自己的性渴求已經解決,尋求改善婚姻性生活的動機及投入感也會減弱,採取一個放棄態度去看待漸趨平淡的婚姻性生活。換過角度看,是用婚外方法去處理婚內問題。

 

  這個態度,會對婚姻親密度沒有影響嗎?當婚姻親密度降低,配偶同樣感受到,又有何稀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