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6/2017

懷疑與信任間的煎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分手,未必是最辛苦的事;反而你愛一個人,但同時對他充滿懷疑,像擔心前一步就會跌進浮沙,想踏前卻恐懼,想放鬆但緊張,很忐忑。」她在輔導室跟我說。

 

  結婚已有年半的她,兩個月前發現丈夫常在網上與別的女生聊天,對話內容有些十分露骨。原來,丈夫在網上聊天的行為,在婚前已經開始。丈夫指他都是談,當中只有兩次曾約過女生出來吃飯,但也是談,從沒上過床。

 

  即使丈夫沒有跟別的女生上過床,她仍覺得不能接受,認為他們對話內容已超越朋友界線,是對婚姻的傷害,因為專一的要求,不應只是在肉體上。

 

  夫婦經過對話,丈夫承諾停止在網上跟女生聊天。丈夫承諾停止傷害感情的行為,當然有助修補關係,但她始料不及,生活並不因此變得平靜。

 

  「當我上班時,我會擔心他會否因為我不在身旁而故態復萌?在家中,當見到他在書房望著電腦,甚或走進洗手間,我就想到:他會否背著我又作那些事?雖然他同意我可以隨時看他的電腦和手機,但如果他真的要騙我,也可以暗地裏用另一個手機,根本防不勝防。」她繼續向我說:「我曾經想過暗地裏扮一個陌生女生跟他聯絡,試試他的反應,看看他有否改變、有否違反承諾?」

 

  「你將每天的專注點放在監視他,感覺怎樣?你現在的生活模式,對你們修補關係和提升信任,以及對你的情緒狀況,有甚麼影響?」我問她。

 

  回顧過去兩個月,她開始發現自己不經意的跌進一個「因懷疑而監察,愈監察卻愈不安」的循環中,愈聚焦留意對方的錯誤,愈是不能信任對方,也愈覺得無助。

 

  有一首歌有這樣的一句歌詞:Loving is believing in the ones you love,那麼她現在就是處於loving與believing的拉扯中。

 

  要親近曾經傷害自己的人,固然會充滿不安,因為唯恐再被傷害,但對方改變與否,重建信任的主要責任,總不應落在被傷害者身上。

 

  愛,有時是一個冒險,因為當人的內心敞開,就是最脆弱、最易受傷的時候;但有一點又幾可肯定,如果你願意去信任和包容一個曾經傷害你的人,大都不是因為他的行為,而是因為你愛他。

 

  愛,令人經驗到脆弱,也可以呈現出力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