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2017

愛的秘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愛一個人,是否要將自己所有的事毫無保留地告訴對方,不可有自己的秘密?」他帶著懊惱的問我。

 

  這個問題,比「媽媽與愛侶同時跌落水,你會先救誰?」,更加難答。

 

  幸好,廿多年的輔導經驗讓我學懂,有時表面的問題,只是反映人內心的掙扎,因此他此刻的內心狀況,不是簡單的一個「是或否」答案,就能釋懷。

 

  他年近30,與女友拍拖近四年,計劃在明年初結婚。

 

  「在保留自己秘密與毫無保留告訴對方的矛盾上,你面對著甚麼掙扎?」我問他。

 

  「過去幾年,除了跟她拍拖,我一直有網上交友,跟不同的女生傾談,她們有時會寄給我一些性感照片,間中也試過約出來見面,我更跟其中三個上過床。」他繼續說:「但自從決定跟她結婚後,我已停止了這些網上交友活動,所有Account及紀錄,都已Deleted。」

 

  「你停止網上交友,是認為會對你們的關係有影響?」我問他。

 

  「我想沒有一個女人會接受自己的丈夫跟其他女生私會,遑論上床。」他說。

 

  「如果你已決定終止這些私會,你告訴他這些事的目的是甚麼?當她知道以後,你預期她會有怎樣反應?」我再問他。

 

  「告訴她,當然是因為坦白,但她是個較保守的女孩子,對感情很專一,我擔心她未必能接受;又或不會完全相信我所說的,會有更多猜想;又或難以接受這樣的一個身邊人,但又無法放下這段感情,可能會有很大的衝擊;萬一她真的接受不來,會否放棄這段感情?這是我最不想見到的事。」他說。

 

  原來,坦白可以令他有點釋懷,內疚感會輕一點,但面對掙扎的擔子,就轉移到對方身上。

 

  或許,沒有人可以給他一個簡單的「是或否」答案,我只建議他多點從對方特質和雙方關係的角度去想這個問題,而非單從自己的想法作考慮。

 

  有人認為坦白會減少伴侶間猜疑,促進溝通,但有時又可能會傷及無辜者的心,刺痛對方。

 

  愛情問題,從來都不是簡單的「是非選擇題」,有時要作單項選擇,有時是多項選擇,有時兩項皆不選,有時需要詳論,有時卻要留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