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2016

沒有拒絕對方的膽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續上篇)

 

  男與女身理構造雖然不同,身體與情緒狀態卻同樣會有起伏,性慾與性需要一樣時有高低。但不少人有一個迷思,認為保持良好性能力是男人應有的表現,心可以軟,下身卻一定要硬,才合符男人的勁與強。

  「當你的伴侶想有sex,你卻沒有意欲,你會有甚麼反應?會拒絕她?怎樣拒絕她?」我向幾位男士問。

 

  「我很少拒絕我太太,有時我也搞不清這是男女的不公平,還是男人自己的逞強心理?或許因為覺得女人較少提出性要求,所以她一旦提出,而自己不回應、拒絕她,有一種『好衰』的感覺。於是即使自己未必很想做,也會照做。」A說。

 

  B接著A說:「我也很少拒絕太太,因為擔心她會有『你要,我就要滿足你;但我想要,你卻拒絕我』的想法。一旦如此,日後當我想提出性需要時,就麻煩了,畢竟男人比女人的性慾高,較易觸動。」

 

  「那我應該說男人不拒絕伴侶性要求,是虛怯擔心,還是一種偉大的付出?」我說後,引來他們一笑。

 

  「或許男人另一個憂慮,是如果經常拒絕對方,她會認為你『唔得』,甚或會猜測你是否在外偷食?但角色互換,被拒絕的是男人,男人則很少這樣去想女性。」C說。

 

  原來,要證明自己的性功能沒有問題或以表沒有偷食的清白,都是男士不向伴侶拒絕的原因。究竟是女人想得太多太遠,還是男人多慮多憂?

 

  「其實男女在床上可以有一樣的公平。以我來說,如果當我太太提出性要求,而我卻覺得疲倦或沒有mood,不想做,我會直接出來,只擁著她睡。如果雙方關係良好,我看不出會有不良後果。當然,大家如何面對性慾高低不同,你想要時我不想做的情況,必須在事前大家有足夠溝通和共識,免得當刻有過多的不悅與臆測。」E說。

 

  E一鎚定音的經驗,令在座男士進一步明白,性從來不只是性慾與性行為,更是性關係;性生活也不只是床上的事,而是床下生活的延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