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1/2016

女人的口是心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在一個夫婦關係工作坊中,我跟10對夫婦暢談由床上到床下的相處經驗。

  「女人真的很難理解,想些甚麼不會直接講出來,卻要你去想去猜。有話直說既省時又直接,又可免除誤解,不是更好嗎?」有一位男士說。

 

  另一位男士說:「有一次我送了一條頸錬給太太,看得出她很高興,但最後她又補上一句『以後不要買這樣貴的東西』。她明明很開心得到禮物,卻又說不要買給她,算不算口是心非?」

 

  兩性相處中,的確不難見到女士有口與心不一致的情況。當一位未婚男士向心目中女神表白時,若她跟你說:『你這個人很好』,這意味你已經酸溜溜的被拒絕;若她一臉笑容擰著你手臂說:『好衰嘅你』,這代表她心裡正甜絲絲享受著你的話。

 

  當男士吻了身邊的伴侶,她嬌媚的說「真討厭」,內心可能正向你發放welcome的訊息,歡迎你再進一步。若你因為聽到說話指示收步,那你就真的惹人討厭。

 

  很奇怪,工作坊中的女士對被形容為「口是心非」,沒有多大反感與抗議。

 

  「男士們有沒有想過,女士的口是心非,是希望你們可以花多一點專注與心思,留意我們,不會留於表面。」其中一位女士說。

 

  原來,女士最渴望的不是一個只講道理邏輯的男人,而是一個願意花時間去細察她內心感受的伴侶,所以說話的內容,有時並非關鍵。

 

  對男士而言,口是心非是不合邏輯的表現,因此難以理解和掌握;但從女士來說,這種不合邏輯,是一種具有魅力及經驗愛的過程。

 

  對慣講邏輯證據,強調solution多於process、太過死板的男士,要讀懂女人心,並不容易,因為女士們口是心非的背後,潛藏著連繫、趣味,活躍與溫柔,都是一些難以分析量度,卻需要一點玩耍與幽默,才能細味到的元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