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2016

只享受性愛的上半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我不能確定她對性是否有恐懼?」將於三個月後結婚的他,在婚前輔導時,帶著煩惱地問。 

  他跟女友拍拖四年,一直相處融洽,雙方早已認定對方為終身伴侶。過去幾年,兩人感情提昇,但身體接觸卻像有一條不可逾越的界線。

 

  「過去一年,我們多了身體接觸,由接吻、擁抱到愛撫,由隔著衣服到直接肌膚相接。這些親暱接觸,我感到興奮之餘,也察覺她也頗享受。但大半年前,我開始感到有點問題。」他說。

 

  「有一次在我家中,我跟她有親暱接觸,當時雙方上身衣物已除,只餘下身內褲。擁吻與愛撫令大家情緒不斷升溫,但當我進一步拉低她內褲時,她整個人突然變得僵硬,用手按壓我的手腕。」他繼續說:「直覺告訴我,她不想有再進一步的性行為。起初,還以為是她未有足夠心理準備,故我也不作勉強,但後來卻覺得情況有點異常。」

 

  「往後,情況依然一樣,她給我的解釋是『好唔舒服,唔想』。按我觀察,她又不似對性沒興趣,因為根據她的反應,她也享受前奏愛撫,而她也承認有興奮感覺,但為甚麼去到最後一步,就要煞停?如果性愛是一場球賽,為甚麼上半場可以投入,下半場卻想離開?」他說。

 

  即將步進婚姻的她,知道這條難以逾越的界線,是個不能迴避的問題,於是她向他講了一個從沒向人提及的經歷。

 

  9歲時的一天,她到婆婆家中過夜,晚上睡得矇矓之際,感到有隻手在她下身遊走。驚醒一看,睡袍已被拉高,舅父坐在床邊,並企圖拉下她的內褲,她雙手拼力拉著。數秒過後,舅父放手,離開床邊。

 

  9歲的她,除了恐懼,完全沒有能力理解為甚麼會發生這事?也不知道如何處理?如果事件被人知道會有甚麼後果?於是她將事情埋藏,埋藏在一個希望連自己都會忘記的地方。

 

  但忘記不等如沒有記憶,沒有明顯身體傷痕也不等如沒有傷口。

 

  我們的身體是一個記憶體,收錄及累積不同的生活經驗與情緒。儘管身體屬於自己,但人同時又會想撇掉身上的「不完美」,於是有些人選擇除掉皺紋眼袋,有人去隆鼻隆胸。至於一些不愉快的生活記憶,擦不掉之下唯有抑壓,希望將其遺忘甚至像從沒發生過一樣。但這些埋藏在潛意識的記憶和情緒,會因為生活中遇上某些人或事,突然被觸發出來,內心驚恐無助、身體冒汗僵硬,就像身處昔日處境時一樣。

 

  她這個抑壓多年的秘密與恐懼,經他觸碰,被翻動出來。原來,那條內褲保護的,不單是她私處,也是她的痛處。

 

  她恐懼的,不是性,而是因性傷害。她今天願意展示內心傷口,是因為他倆的愛,推動她去面對那個不曾面對的恐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