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6/2016

性愛滿足等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不少人對性愛的滿意度,會以做愛的頻率作量度,也有人以高潮的次數來計算。總括而言,數字決定一切。

  美國心理學家W. Maltz卻提倡一個由建設性延伸至破壞性的性慾表達模式Hierarchy of Sexual Interaction,作為評定性愛質素的等級。

 

  性慾與生俱來,但當性慾透過性行為與性關係呈現時,會構成具建設性或破壞性的動力。像水一樣,可令人存活,也可淹沒生命。

 

  Maltz將性愛分為七個等級,中間點是0,因性能量屬中性,繼而由0向兩極發展,正極由+1至+3,負極由-1至-3。

 

  建設性的性行為,建立在互相選擇、關愛、尊重及安全的基礎上。

 

  +1級是角色的實踐:性行為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沒有強逼或怨憤。一般而言,男採取主動,女被動回應,由於彼此配合角色,因此有很大的預知性和安全感。如果性是一個旅程,伴侶就像坐在一架巴士上,有著既定的路線、停站與終點。

 

  +2級是做愛:雙方携手找尋及創造快感,通過自我表達與合作,建立更多身與心的親密交流,體驗更大愉悅和自我展現。伴侶雙方在巴士的旅程上,當發現有美麗風景或美味餐廳,就停下來享受一下。在實踐旅程計劃的同時,又會沿途發掘趣味。

 

  +3級是真正性親密:性行為令雙方經驗著愛與被愛的連繋,以及兩心一體的共同感覺。因為感情甜蜜而令感官與情緒都得到滿足滋潤,同時獲得深刻的整體感。在性的旅程上,兩人一起時的共同感,遠比那裡是目的地,怎樣前往,更加重要。

 

  破壞性的性行為,會帶來煩惱或創傷性後果,通常帶有操控元素。

 

  -1級是非人性化的性行為:不懂關心自己或對方,缺乏尊重與責任,認為性是找到愛的途徑,而人只是滿足自己的一個對象。或許當事人沒有真正意識到性行為會給自己或伴侶帶來身體或情緒傷害,例如性病、意外懷孕或婚外情等,於是這些具風險的性行為,一直持續。

 

  -2級是虐待性的性行為:在意識清楚的情況下,一個人透過威嚇或欺騙等方法,操控強逼另一個人進行性行為,將對方的自尊感及對人的信任摧毀。施虐者很多時會有扭曲的性觀念,視對方為滿足自己的工具。

 

  -3級是暴力性的性行為:將慾望與性能量使用在敵意傷害的表達上,性器官是傷人的武器,也是目標。

 

  由性器官為焦點到以人為本,由身體快感到親密感覺,由操控佔有到尊重分享,由個人滿足到彼此豐富,性愛光譜,可以很濶。

 

  你屬於那一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