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5/2016

抗拒的背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我也不知發生了甚麼事?我們結婚前都有過性行為,都很順利,沒有問題。」他繼續說:「但不知甚麼原因,婚後她對做愛像完全失卻興趣,甚至抗拒。」

  新婚滿一年的他,原本對婚姻充滿期望,但過去一年經常在床上被拒絕,初期的體諒與忍耐,已慢慢轉化成失望與憤怒。

 

  「拍拖時我們不常見,做愛情況反而很理想,現在每晚見面,卻不能跟她親密。她不是倦,就是說沒心情。婚後兩個月,他爸爸病逝,我曾想她的情緒會因而受影響,但這事已過10個月,她的情況沒有改善。」他說的時候,我也感到他的困惑、無助與憤怒。

 

  他十分珍惜這段感情,很愛對方,但在難以理解與無奈的關係中,愛往往變成痛。

 

  一樣是那個人,婚前雙方做愛可投入享受,為何婚後她卻對性十分抗拒,他甚至連做愛的機會也欠缺?這是他百思不解的問題。

 

  那次跟她單獨在輔導室內談,她對自己的情況表現出極度歉疚,邊說邊下淚。她也明白對丈夫在性的拒絕,會對雙方感情帶來很大衝擊。

 

  「我也很想投入去享受跟他做愛,畢竟我也很愛他。但試過跟他做愛時,我腦海裡竟出現了另一個人,我覺得自己很不道德,很不應該。」她說。

 

  他所說「腦海裏的那個人」,原來是她的前度男友。

 

  她性格開朗,樣貌清甜,一直不乏追求者,在不同時段有不同戀情,曾與三個男友有過性行為。當年齡漸長,人變得成熟,她覺得需要找個穩定的對象。遇上現時的丈夫,他對她的關心與真誠,他的踏實與積極性格,令她願意終身相許。

 

  婚前兩星期的一個晚上,她應前度男友邀赴約會,在酒精影響下,他們發生了性行為。事後她一直內疚,耿耿於懷,覺得是對未婚夫的不忠。

 

  新婚晚上,當他跟丈夫親熱,腦海突然回閃與前度男友上床的畫面,整個人變得很緊張,新婚夜的纏綿,也草草了事。自此以後,內疚情緒一直埋藏,每當丈夫挨近,她都會變得緊張,難以放鬆的心情又影響了陰道分泌。於是她一次又一次拒絕丈夫的性要求,又藉辭父親病逝心情不佳迴避性事。持續的內疚與迴避,心理與生理的障礙,漸漸成為她投入性生活的屏障。

 

  因為愛對方,所以覺得內疚;原來她抗拒的,不是性事,而是那個失去自我接納,且不斷在自責的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