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2016

時間不能癒合傷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Photo: iStock Photo

  面前的她,一年前發現丈夫在內地有婚外性行為,後來丈夫承諾會終止在外沾花惹草的行為。過去一年,她也發現丈夫逗留在家,以及陪伴她的時間,真的比以前多。

  「我也不知問題是否出於我身上?」她跟我說。

 

  起初,以為是她檢視婚姻關係時,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間接導致丈夫有婚外情。

 

  她又說:「我是否真的很小器,心胸窄,放不下?可能丈夫也察覺到我經常悶悶不樂,所以他也跟我說:『做人不要太執著』。」

 

  「人說時間可以沖淡一切,但過了一年,我覺得內心的不安、憤怒以至對他不信任,從沒退減。嘗試跟他說,他只重申自己已經改善,大家不應回望過去,要向前看。其實我也想跟他有好的將來,但內心的負面感覺不但沒有疏鬆,反而愈積愈固。」她繼續說:「上星期有一晚,我們做愛,他提出想改變一下做愛姿勢。我腦海裏突然浮起『他可能也曾跟妓女用這姿勢樣做過』的想法。那一晚,我有如撕裂般的心痛,就像當日發現他出軌時的情況,難以自控的哭了出來,原來我的傷與痛從沒減少。」

 

  「我是否真的太執著,放不下過去呢?」她又自我懷疑的問。

 

  「當你發現丈夫不忠時,當時他如何面對你?除了承諾會改變外,跟你談過甚麼?一直以來,他如何面對你的情緒起伏?」我問她。

 

  「他說過去是自己不對,承諾將來會改善。當我再追問,他就東拉西扯一些話題迴避我的追問,只強調不應糾纏於過去的不快事件。」

 

  「原來事情即使過了一年,你對丈夫出軌行為,以及對他的理解,可能從沒有增加過。」我跟她說。

 

  她輕輕點頭。

 

  對著一個摸不透的人,在不明所以被傷害以後,立即要求自己向他交出信任,根本有違人性。

 

  我們的將來,跟過去與現在不能分割。他丈夫經常強調放眼將來,但希望將來過得好,不代表過去不重要。不能正視過去,面對現在,即使滿口承諾,也只是建基於充斥水份的鬆土上,找不到半點實在感。

 

  未經妥善處理的傷口,即使時間過去,即使答應不要再為過去的痛而流淚,眼淚仍是會因為痛而流下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