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16

為甚麼他總是說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Photo: iStock Photo

  「男人是否也會性冷感?」在輔導室內的她問我。

  「不是經常有人說男人很重視性嗎?為甚麼他近來總是提不起勁,經常說累。近半年,我們每個月才做愛一次,上個月連一次也沒有!」她繼續說:「即使主動摸他,他不是說很累,就是沒有反應,有時我甚至覺得他只是佯作入睡。」

 

  不少人認為,性冷感是專屬於女性的形容詞,因此她對丈夫持續低落的性慾反應,感到不惑,也不斷猜測是他的身體出現問題還是婚姻關係出現問題?

 

  她曾經嘗試向他了解情況,但由詢問到查問,以至追問,「沒甚麼」與「很累」是他經常給予她的回應。長時間持續的追問,令她也有相同的感覺很累。

 

  那天,我見到她丈夫,原來他也知道太太不悅,只是不知再可以怎樣跟她說,因為即使說了,她仍是不相信,唯有希望時間過去,她的怒氣會漸漸消減。但是尚未解決的問題,只會令未被疏導的情緒,繼續累積。

 

  「其實我們的感情並沒有大問題,只是不知是年紀大還是工作忙,很多時工作了一整天,晚上累得只想坐下躺下,動也不動,連做愛也不想。」他跟我說。

 

  對他來說,由早到晚,趕這忙那,疲累的身軀熬到晚上,卻仍要花體力去做愛,性漸漸變得不是一件樂事。不恰當以及不能放鬆的性愛,只會令人失去意欲。

 

  「既然晚上累得要死,為甚麼硬要安排在晚上做愛?」我繼續問他:「有否想過更改做愛時間?例如,在假日早上,睡醒而又不需要趕上班,可能是身心較輕鬆的狀態。」

 

  有研究顯示,男性的睪丸酮分泌,早上時間通常會處於較高水平,這也解釋為何男性在早上會出現晨勃情況。所以,從身體機能而言,最佳的做愛時間未必是在晚上。

 

  「晚上睡覺前做愛,一直都像是理所當然的安排,甚至是習慣,從沒想過可以改變,或許可以一試。」他說。

 

  「早上起來,記得先清潔妥當,否則一陣令人難忍的口氣,就大煞風景。到時,當你變得虎虎生威,卻輪到對方慌忙退避。」我對他笑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