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2016

男人的逢場作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Photo: iStock Photo

  以前的婚姻,經常聽到妻子要容忍丈夫有「逢場作戲」之行徑。

  這類家庭通常會有一個賢妻,她念書未必很多,卻深受傳統思想影響,認為每個人都應各安其位。作為人妻,她的職責是侍夫教子,持家有道。

 

  妻子另一邊的那個男人,會被期望做一個有責任感的丈夫。責任,是指按時交租給家用,間中會擔起訓示子女的嚴父角色。這種丈夫在家時,一般不喜歡發言,更遑論夫妻間有情話。

 

  性生活方面,頗多時是「他想要,她俾佢」,妻子沒有提出性需要的權利,久而久之,甚或認為自己沒有性需要,因為她只是依附於丈夫,沒有自主與自決的能力與權力。

 

  偶然,那個「有責任感」的丈夫,會因為應酬或乘外出工作之便,會跟外面的女人搭上,逢場作戲,做出一些所謂「滾」的行為。

 

  逢場作戲的危險處,除了不忠行為外,是那種將偷食行為淡化甚至合理化的心態。這種男人,鮮有放棄婚姻的想法,於是打著「逢場作戲」的旗號,解釋婚外性行為是應酬需要,以及男人較強的性慾所致。這種從來沒有想過拋妻的名聲,在男人的世界中並不算差,甚至女人在無可奈何下,也得勉強接受,因為那個男人依然是原本那個「有責任感」的男人。

 

  「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做錯?」年過65歲的她說。

 

  30 年前,她發現丈夫跟外面的女人搭上,覺得難以接受,但周遭的人給予她不同勸喻。

 

  「算啦,最緊要係個男人滾完識返屋企!」

 

  「忍下啦,將來佢會知道你對佢好嘅!」

 

  「做女人係蝕底啲,唯有隻眼開隻眼閉啦!」

 

  後來,她決定忍下去,亦因為她的忍耐,婚姻可以維持到今天。

 

  「雖然沒有離婚,但我跟他的關係一直很淡,我覺得很難信任他。我們已經分床睡多年,很久沒有『行埋』,而我亦不想,」她繼續說:「我們像是共住於同一屋簷下的兩個人,有時我會想,若是跟他離了婚,生活會否開心一點?」

 

  男的逢場作戲,沒有想過離開這個家;女的希望從一而終,希望守住這個家。這個家留住了,剩下的還有冷漠與孤寂。

 

  (待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