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1/2015

當自慰成為習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續上篇)

 

  性讓人體會快感與滿足,同時會令人感到彷徨與無助。

  以優異成績畢業,入了一間具規模的公司工作,本應為自己前景雀躍的他,喜悅已被焦慮與疲倦淹蓋,因為他每天都糾纏於不為人知的性慾掙扎。

 

  「上班途中,看到性感的女士,自然就有性衝動。擠迫的地鐵車廂內,貼臉髮香,擦身接觸,令自己很亢奮。回到office,視覺嗅覺記憶,混雜AV的畫面,一直盤旋腦海,連工作集中力也受影響。總不能不顧工作找個地方自慰發洩,唯有忍著……」他繼續道:「我覺得有點失控感覺。」

 

  放工後他會趕回家,入房、上網、自慰。

 

性慾失控一般有以下特徵:

 

  1) 花在性的次數或時間愈來愈多;

 

  2) 因性而導致生活中的負面後果,包括需要浪費大量金錢或時間,妨礙了工作或學業,影響正常社交生活等;

 

  3) 即使知道後果不良或嚴重,想停止卻無法自控。

 

  處理性慾的模式很多時由青少年期開始建立,所以我跟他談過去處理性慾和自慰的經驗。

 

  「很多時都是一個人在家,閒時覺得悶,會上網看『甜古』(註:色情故事)、AV,一邊看一邊自慰。」他又說:「考試時期壓力大,自慰次數也較多,自慰完會覺得舒服一點。」

 

  由中學到大學,不論是閒來沉悶時增加亢奮快感,還是面對壓力時放鬆紓緩,他都透過性作心境調節,性漸漸成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倚賴。

 

  當自慰成為習慣與焦點,當愈專注就愈被專注所束縛,到現在他也搞不清性興奮與自慰是他的problem還是solution。

 

  人的內心需要各式各樣的人和事經驗來滿足,愈是充滿熱情動力,感覺生活豐富的人,性慾失控的機會率,相對較低。

 

  當心底目標模糊,生活滿足感愈來愈少,人總會用力抓住一點東西,性往往是短時間內,令人可以從身理及心理上,體會自身感覺的捷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