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1/2015

用做愛維持愛,愈做愈沒有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Photo: iStock Photo

  眼前的她才22歲,但愁緒失落完全掩蓋了青春活力。如果戀愛會令人改變,那麼戀愛正不斷蠶食她,令她失去自己。

 

  「愈來愈有被绑著的感覺。」她這樣描述此刻的戀情。

 

  戀情開始時,男友對她的「著緊」,曾令她有窩心的感覺。男友經常找她,電話、留言、訊息從不間斷,甚至要求她到過某處,也要告訴他,因為關心她。

 

  他的關心,慢慢成為她的壓力,因為當她未能配合要求,他就會十分不滿。

 

  「我會盡量遷就他,即使自己未必想……,愛一個人不是要無條件付出嗎?」她繼續說:「但近來覺得壓力愈來愈大,上星期他向我提出想做愛時不帶套。其實有時自己連做愛的mood也沒有,不想做,但他卻強烈要求,為了滿足他,所以才跟她做,現在他更要求不帶套,我真的不想!」

 

  除了滿足男友性慾,他們的性行為完全不能滋潤雙方感情。如果性是提升親密關係,他們現在搭建的只是一種操控與被操控的關係。

 

  其實她也有向方表達自己想法,只是對方不理會,不是明斥怒罵,就是嘲言冷語,她最後通常會降服於「如果你愛我,就不會如此對我」他這句話下。

 

  有關注戀愛暴力團體曾作一個調查,訪問了250名12至24歲青少年當中,28%受訪者認為「愛一個人要無條件付出與遷就」,38%表示曾遭企圖操控,12%試過被對方強行愛撫或進行性行為,更有10%曾因對方威脅自殘而達成對方要求。

 

  情性教育絕不只是「做不做愛」、「帶不帶套」的討論,缺乏了對己對人的尊重,以及伴侶相處的教育,單純帶著「愛要完全付出」的童話式想法,可能會令受傷害時也不自知。

 

  望著她,我想起一個在網上看過的故事:「鷄蛋與石頭在一起,礚礚碰碰以致傷痕累累,鷄蛋終於受不了而離開石頭,後來遇上了棉花。棉花的輕鬆擁抱原來是那麼舒服,雞蛋才明白不是努力堅持和忍耐就會換來溫暖,要選擇合適的才會輕鬆幸福。再優秀的,也得遇上識貨的人;再付出,也得遇上懂欣賞的人;再真誠,也得遇上珍惜的人。」

 

  愛與操控,一線之差卻有天壤之別,希望她能明白這個道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