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0/2015

用性留住對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究竟分手難還是維持感情難?」她以低沉的聲線說。

 

  同樣的問題,其實她已問過很多遍,眾多好友也給過她建議,異口同聲認為這段感情不值留戀,因為對方沒有重視與珍惜她。

 

  只要你不是身處其中的當局者,感情有時是件簡單的事,且往往能灑脫地提出理性建議和清晰決定。但當糾纏於欲去還休、想拒仍留的掙扎中時,她不是不知道問題所在,只是難以面對情緒的跌宕以及可能失去的傷痛。

 

  早在一年多前,她已經察覺與男友的關係起了變化。她以遷就忍讓態度去面對,但情況不但沒有好轉,男友對她變得愈來愈冷淡。愛一個人時就得承受被對方傷害的風險,此刻的她徹底明白。

 

  男友投訴她太束縛,認為即使相戀,彼此應有各自的空間。

 

  「究竟有多少空間才算適合?我們見面時間已經不多,有時跟他談一會電話,也像阻礙他的時間,但他跟其他女性WhatsApp傾談,卻樂此不疲。」她繼續說:「我向他表示不滿,他總以尊重彼此空間為理由作辯解。」

 

  伴侶關係是「我、你、我們」的混合與流動關係,可以是平衡,也可以是衝突。

 

  現時他們每星期見面一、兩次,每次會面都會上床做愛。

 

  「有時自己其實沒有mood不想做,但我們見面時間已經不多,恐怕拒絕會令他不開心,相處關係緊張,大家的距離愈拉愈遠。」她說。

 

  性原本是增進伴侶關係,但她卻用性去討好和迎合對方;性本來令人體會快感,她在性中卻經驗恐懼。做愛與關係親密,不是理所當然的等號。

 

  「用性留住對方的結果如何?」我問。

 

  「沒甚麼用!」她搖頭說。

 

  其實她也知道男人可以向一位女士動性,卻不一定會動情,不過她實在想不出任何方法去維持這段愈來愈脆弱的感情,所以才會以身體做餌。

 

  她對自己這段感情,原來十分了解。她知道感情關係出了問題,她知道男友變了心,她知道自己在單方面挽救,她知道感情需要雙方面去經營,她知道性只是滿足對方需要而不能增加雙方親密感。她比任何人知得更多,因為她親歷其中。

 

  情性關係的去或留,很多時都不是簡單pros and cons的比較與計算,就像此刻的她分不清是捨不得這個不再愛她的男人,還是放不下這段曾讓她有過被愛經驗的感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