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15

當男人面對性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Photo: iStock photo

  性侵作遊戲,全城嘩然。

 

  日前,傳出有紀律部隊人員被同僚集體性侵,其中有受害人遭多人強行脫去褲子手淫;另有一名受害人被多人按壓抬上,把忌廉蛋糕塞進肛門位置。

 

  有些人描述事件是有人「玩大咗」。

 

  但是,遊戲應以喜樂結束,侵犯卻以傷害收場,因此侵犯不是遊戲。

 

  男人的世界,是一個比拼競爭的世界,很多時講求以力量壓到征服對方,故此會多玩一些較粗獷或體力化遊戲,以表現自己夠「Man」。透過暴力或性遊戲用作玩耍、解決問題或教訓別人,也漸漸合理化地視為男人生活與表達自己的方法。

 

  在講求強與弱、征服與被征服的世界,受害人的情緒感受往往會被忽略,甚或認為問題是由於受害人不夠「硬淨」、性格內向軟弱所致。這個「受人欺凌是因為自己軟弱不濟」的邏輯,亦成為受害者的二度傷害。所以即使被欺壓受傷,受害者也只可自嘆不如人,自憐地將淚與痛一同埋藏,也不敢為自己提出抗辯。因為當他提出不滿抗辯,會被譏諷「咁都唔玩得,係未男人嚟架!」當他表示受傷痛苦,會被教訓「玩吓唧,男人要大方啲,唔使咁大反應!」

 

  「要玩得」與「要接受被玩」漸漸成為男人的法則,只有強或弱、征服與被征服的角色,沒有成為受害者的理由,也漸漸失去了提出受傷不滿的勇氣。

 

  想攞脫弱者與被征服者的身分,男人只得力爭上游成為強者,又或走進征服者行列,所以當「見到別人被玩」時,可能也會「參與玩」或「觀看玩」,因為欺壓是個遊戲,極其量只是「玩大咗」的遊戲,這是男人的法則。

 

  記得年幼時,我也經歷過性啟蒙性好奇階段,性很多時是朋輩間說笑遊戲話題,在更衣室內「玩除褲」的有味遊戲及「玩閹」這個觸碰其他男生下體的動作,相信很多男生也曾參與過。及後年齡增長,明白到有些不恰當觸碰會令人感到侮辱不安恐懼,甚至造成難以磨滅陰影,「小學雞」遊戲於是慢慢停止。

 

  除非我們看到人與人關係不只是征服與被征服;

 

  除非我們不再需要藉著欺壓或踐踏別人來印證自己能力;

 

  除非我們懂得尊重自己與別人的身體;

 

  除非我們能以同理心明白受創傷者的處境與狀況;

 

  否則,類似這些被視為「玩大咗」的遊戲,將會在其他地方在不同人身上,繼續發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