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9/2015

可以沒有性愛,不能沒有手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Photo: iStock Photo

 

  當手機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時,有些東西可能正在溜走。

 

  「早啲瞓啦!」他躺在床上對倚在床背的她說。

 

  她沒甚反應,繼續專注手機屏幕裡那個「糖果粉碎」遊戲。

 

  「瞓啦!」這次他聲量提高,也同時散發出不滿的味道。

 

  「過埋呢關,好快!」她意識到他的催促,卻又放不下那些色彩繽紛不停移動的糖果。

 

  見她目光一直盯著屏幕,他拉高被單蓋到肩膊,轉身背向她,面對牆壁合上眼。合上眼,不是因為想入睡,而是不想看。

 

  同在床上卻看不見對方,這是世間上最遠的距離。

 

  他們跟很多夫妻一樣,平日忙於工作,晚上身體已經累透,性愛多會在週末晚上進行。但過去大半年,他們的性愛關係出了第三者--手機。頗多時候,太太睡前會倚在床背用手機看臉書,近來還愛上那個「糖果」遊戲,十分投入。

 

  這個世界有等愛的女人,也有等做愛的男人,但一次、兩次......,他由起初勸喻、不滿,至後來轉身閉咀,始終覺得自己敵不過手機,也同時發現自己對性的渴求逐漸減少。

 

  人有需要與被需要的渴求,但當被冷待,他會變得更冷,甚至令自己不再有需要,以免承受求卻不得的失落與沮喪,這是人適應環境的生存機制,也是一種保護機制。

 

  曾經有一調查訪問了超過4300位不同國籍女士,大部份受訪者表示情願三個月內沒有性愛也不想三個月沒手機用。可以沒有性愛,不能沒有手機。

 

  英國也有調查顯示,成年人的性生活次數平均每月只有3次,比十多年前下降了20%。在美國另一調查則發現,有近10%的美國人在進行性愛時會留意或使用手機,這情況在年紀愈輕的人比率愈高。

 

  手機比性愛吸引,是拉掃屏幕比撫摸身軀更覺滑溜?是手機比性愛能產生更多令人興奮的多巴胺?

 

  為甚麼在性愛過程中會使用手機?在自拍真人show?是訊息鈴聲比伴侶呻吟聲更吸引?是人與手機的關係比伴侶更密切,所以可以離開伴侶也不能離開手機?

 

  當手機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時,有些東西可能正在溜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