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2015

怎樣才算不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Photo: iStock Photo

  「怎樣才算不忠?」輔導室內的她,突然問這問題。

  每個人對不忠的理解或會不一樣,有人認為是不安份守紀,有人認為是背著伴侶與他人上床,但討論定義有時沒有多大意義,因為情性關係是主觀的經歷與體會。

 

  已婚6年的她問這問題,想必正面對感情上的掙扎,因此她最需要的應該不是一個客觀定義。於是,我邀請她談談她面對的煩惱。

 

  半年前,她在舊同學聚會中重遇昔日一位男同學,她跟他談得很投契,雙方交換了電話與臉書。有空時,他們會在電話及Whatsapp中聊天,交談密度,有若情侶。

 

  「我們甚麼都談,工作、生活、家庭等,連婚姻關係中的不快感覺也會傾。」她繼續說:「我們也會約出來吃飯、在cafe聊天,有時在碼頭邊走走,談談心事。」

 

  「他很細心,連我丈夫也察覺不到我改變了的髪型,他也留意得到。他很懂得關心人,和他傾談很舒服輕鬆。他也會跟我談生活中的不快事,對太太的不滿都跟我談及,所以我想他也頗喜歡和我一起。」

 

  她承認對他有一點不只是普通朋友的好感,但同時不斷強調自己沒有與他發生過超友誼關係。

 

  「你丈夫知道他的存在嗎?」我問她。

 

  「不知道,丈夫不會過問我的社交生活,有時也搞不清這是信任還是冷淡。但近來我也減少了和他的傾談時間,雖然間中仍會約出來,都只是朋友交往,見面時能夠談談心事,也覺開心。」

 

  她似乎也感到內心的掙扎,一方面頗享受,另一方面又去克制。

 

  兩個各自對婚姻有不滿的男女相遇,卻又覺得對方不會放棄另一半,又或是自己不想做第三者,所以雙方交往一直停留於曖昧狀態。一直以來,他們沒有說過喜歡對方,但雙方在接觸中都感受到一種情感互相滿足與倚賴。

 

  其實他們也算克制,若換了其他人,早就上了床。但即或如此,她仍是有著內疚不安,懷疑自己是否不忠於丈夫,雖然她開始減少與他接觸,雖然她丈夫從不知道這事。

 

  但每次和他見面,她又會向他敞開內心,而他又會繼續去關心她。結果,這種既內疚又陶醉、即投入又克制的心理狀況一直糾結,令她陷於感情的迷茫。

 

  不忠,有兩個層次,一個是身體,一個是精神。

 

  即使她沒有和他上過床,但精神上出軌有時比床上翻雲覆雨,更加動魄牽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