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14

出得嚟示威就預咗畀人非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眼淚有兩種,一種因為感動,一種由於傷痛。

 

  過去幾天的香港街頭,看到很多身體故事,有令人震撼動容,有令人髮指憤怒。

 

  面對粗言謾罵挑釁推撞,甚至被襲擊,有人依然堅持高舉雙手和平面對暴力,脆弱的身軀夾雜著恐懼與堅強,怯於被傷害又無懼面對暴力。血肉之體蘊含著對這城的無限情懷和關顧,不用催淚彈也叫人下淚。

 

  另一邊,是比身體暴力可能帶來更大心理陰影傷害的性暴力。在銅鑼灣街頭,有男人衝進集會人群,向一位女學生非禮,更有人在旁大聲叫囂「以為自己好大波」、「出得嚟示威就預咗畀人非禮」,務求透過侵犯她的身體,令她恐懼傷害而離開。

 

  令你恐懼的不只是非禮你,還會去被你非禮。

 

  有報道指一位男士通宵集會回家,在金鐘地鐵站遇上兩群人在對峙,上前看時突然有一名女子走近並以胸部壓向他,他未及高舉雙手及後退之際,女子大聲呼叫非禮。用自己身體作工具,繼而指被你侵犯,是令人更防不勝防的武器。

 

  性暴力的受害者絕非只有女性,無論是去非禮你或是主動被你非禮,都是性暴力,因為兩者都是透過侵犯方式,對他人及其身體自主與尊重的一種傷害和扭曲。

 

  即使政見看法不同,也絕不應以暴力對待他人;即使你漠視你自己身體的價值,你也沒有權利去用你的身體沾污或侵犯別人的身體,但這些文明社會的基本要求,過去數天像在這城漸漸消失。

 

  星期五晚上,我站在旺角那個十字路口,人生中第一次對這個生於斯的地方感到陌生恐懼。那裏我看到很多目露兇光男人,有手臂紋身的、有口音不純的、有瘦骨嶙峋的,他們遊走人群中,除圍堵謾罵集會人士外,也向周遭人群挑釁,我也被其中一個中年大叔斥喝:「你係咪黃絲帶?」他們找到目標對象後就走近,用「x你xx」粗言向你挑釁,或借意推撞,目的是用暴力逼你離開,又或是希望你會以暴力還擊,製造更大混亂。

 

  如果對待暴力的方法是要更暴力,我不得不承認我輸了,不是因為我不懂暴力,而是我認為暴力只會引致更大敵對傷害。但如果沒有公正的執法者在場,面對襲擊時舉起雙手,身體又有可能會受到更大傷害。剎那間,我感到冰冷無助,這不是我原來熟悉的地方,胸口有被撕裂般的痛,淚盈眼眶。

 

  離開那個叫囂謾罵不絕的十字街頭,心情忐忑難復,轉頭回望彌敦道,是一條容納很多人的寬闊馬路,但卻覺得我們的前路,狹窄難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