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2014

唔好以為我冇咗你唔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有一晚在火鍋酒家用膳,鄰座一位女士說話聲線愈提愈高,轉頭看到有兩女一男同座,我猜想其中一對是夫婦,另一位女士則是他們的朋友。

 

  本想悠閒用膳,但女士的聲線令人難以迴避,我只得「被聆聽」他們的故事。

 

  「唔好以為我唔知,你已經唔係第一次同果個女人上床!」妻子怒罵對座丈夫,身旁女士則用手輕拍她肩膊,似是為免衝突升級,作一些安撫工夫。

 

  從說話內容,我估計是一位太太向不忠的丈夫問罪。

 

  身邊友人勸喻她冷靜慢慢說,但女士依然連珠發炮、斥罵不斷之際,只見該男士輕輕從鍋中夾起一片肥牛,蘸點醬油,悠然放入口中咀嚼,然後提起水杯,呷了一口啤酒,繼而再向鍋中搜羅食物。女的憤怒難奈,男的輕鬆自若,對比強烈,強烈得有鬧劇元素。

 

  從該男士的反應,令人覺得他很有經驗處理這種場面,否則定不能具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之能。要不然,就是女士的說話已對他起不了任何作用,故此,婚姻關係、婚外性關係,沒關係;讓你消消氣,沒所謂,你有你心頭冒火,我有我啤酒下火。

 

  看見男的神情閒逸,女的更加躁氣難平。

 

  「唔好以為我冇咗你唔得,我只係想點醒你,人哋貪你啲錢咋!」謾罵不果,女方改向丈夫解釋,那個小三的目標是他的金而非他的心,希望他覺醒。

 

  但明明是對方行為不忠不合理,怎可如此委曲求全、低聲下氣,於是便加上一句「唔好以為我冇咗你唔得」。

 

  向對方宣示「我可以沒有你」,除了沒有正面示弱外,口頭上也可以告訴自己,在這段關係上我是有選擇的,我也可以不在乎。這樣,心理上會好過一點。

 

  任由女的喋喋不休,指責勸戒交替,情緒上落翻覆,男的依然氣定神閒享受鍋中美食。他間歇會與那同座友人閒聊數句,只是從來沒有向妻子的質詢指責,作過半點回應或解釋,也沒有為雙方關係,作任何闡述或澄清。

 

  一個極力追討、一個罵不還口,一攻一守、一實一虛,雙方各自盤算,有如對弈。

 

  這對夫婦的情境,凸顯了溝通經常出現的兩個問題:要不是沒話找話說,不該說話時說話;就是有話卻不說,應該說話時不說話。

 

  誰不在乎誰?誰不能沒有誰?從這對夫婦的身體語言和情緒反應,其實已找到答案。

 

  雖然女人向男人警告「唔好以為我冇咗你唔得」,但從現場情景看來,男人心中似乎早已沒有了對方,只是女人還希望盡一己之力,將男人的心挽回。

 

  除非對方心中仍然有你,否則任何單方面努力掙扎,可能只會將自己推進更深邃的黑暗。女人聲線震耳,也蓋不過她的迷亂恐懼,若非無計可施,絕不會選擇公眾地方開火,給我這等路人甲成為觀眾。

 

  如果對方沒有改變的動機,沒有一個人能改變另一個人,所以即使滿枱美食,女士也只嚐到苦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