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5/2014

被性侵後,為何不曾告訴別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日前看完一宗法庭新聞,胸口有股難舒鬱氣。

 

  報導指有三胞胎姊妹童年時先後遭兄長性侵犯長達三年,姊妹曾將事件告訴母親,卻被指「講大話」,於是他們在家中選擇沉默。他們也曾將事情告知社工,社工只囑咐他們「要學懂保護自己」。直至三人已過成年,才將事情揭露,報警求助。

 

  「大聲說不、走離侵犯者、將事情告訴你信任的成年人」這三步曲,是我們教導小朋友面對被侵犯時的反應,希望他們懂得保護自己之餘,也將傷害減到最低。

 

  但有一種傷害,正是來自他們信任的成年人。成年人的反應,令受傷小朋友選擇沉默,沉默令他們繼續瑟縮於恐懼與無助的陰霾中。

 

  這案件令我想起他和她。

 

  10歲那年,當他從遊戲機中心走出來後,被一成年男人騙到後巷,將他虐打和性侵犯。回家後,他將被人虐打一事告訴家人,母親帶他往警署報案。錄口供過程中,負責警員多次強調「細路,唔好成日出街玩,喺屋企咪冇事!」身旁母親也同聲和應。維持正義的警察和至親信任的母親令他覺得事情是源於他「唔夠乖」所致。那一刻,他慶幸自己沒有說出被性侵犯那部份,否則要面對的指責批評將會更大。

 

  那天開始,他寧願帶著內疚傷痛,也不將秘密告訴別人,因為脆弱的他不能再承受由信任的人而來的責難。

 

  直至24歲那年在輔導室內,他才第一次將秘密說出來。

 

  選擇沉默的,還有她。

 

  她是家中獨女,父親嚴厲母親緊張,由於怕被父母責罰,兄妹4人都循規蹈矩,學業成績良好。對於女兒,母親更經常千叮萬囑她要小心,「女仔之家唔好咁隨便……,唔好畀人搞,有乜行差踏錯就一世啦!」雖然她不太明白為甚麼「畀人搞」就一世(玩完)?只知道性會帶給她一個嚴重後果。

 

  12歲那年,她離開同學家時,在梯間被一男人性侵犯,除全身被撫摸外,她被迫給對方手淫和口交。回家後,她選擇默不作聲,因為若事情說出來,不知怎樣去面對父親的嚴厲反應及母親的聲嘶淒戚,也不知怎樣面對這個「咁就一世」、「已經玩完」及再無價值的自己?

 

  帶著自卑、恐懼和傷痛,她的學業成績愈來愈差,父母認為她無心向學,對她管教指責也愈來愈嚴厲。看到父母對自己成績不如意已如此嚴厲,她更難以想像若秘密揭開時他們的反應。

 

  於是她寧願帶著自卑傷痛,即使經常被惡夢扎醒的恐懼所籠罩,也不將秘密告訴別人,因為脆弱的她不能再承受由信任的人而來的傷害。

 

  直至婚後,她才在輔導室內第一次將秘密說出來。

 

  有一種傷害,名叫「二度傷害」 (re-traumatization),常會在人與人間接觸或不知不覺互動中發生,令受傷者承受多一重創傷。

 

  要保護小朋友並令他們的傷害減低,單教導三步曲似乎並不足夠。當我們鼓勵小朋友向信任的成年人坦白展露時,成年人是否有足夠的準備、聆聽、了解和接納,去承載他們的坦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