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1/2013

性先生與情女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有人說:「男人透過性去體會情,女人藉著情去激發性。」所以當性先生遇上情女士,便出現不少性與愛的糾纏。

 

  輔導室內,他一臉失望地說:「近來每想親熱,她都諸多推搪;即使做,又無甚反應。自問是個顧家男人,為甚麼換來如此冷淡對待?」

 

  面對妻子冷淡性反應,他不明所以,失望之餘夾雜絲絲憤怒。

 

  「你不想她用一種責任式的性反應來對你。」我回應他。

 

  「雙方投入和享受的性生活,對夫妻感情很重要。」他清晰指出。

 

  「你會怎樣引發她的性慾,令她投入性生活?」我再問。

 

  「我比以前更著重前奏和愛撫,盡量令她放鬆興奮,但對她的投入,無甚幫助。」他無奈地說。

 

  很多男人視性為本能反應,並認為性快感的關鍵,在於技巧。故當伴侶對性冷淡時,不是投訴對方不投入、性冷感,就是憂慮自己性能力或技巧不足。

 

  這種「問題和責任」的思考方式,常導致床上關係更加緊張。

 

  了解過他們沒有嚴重感情問題後,我建議他回家多與太太談一些近來生活狀況,多作一些做愛以外的身體接觸。

 

  他帶著疑惑心情離開輔導室。

 

  一個星期日晚上,安頓好兒子後,他們去了以前拍拖常到的餐廳用膳。

 

  另一個周末黃昏,他們在西九海濱長廊,拖手散步了一小時。

 

  自從兒子出世後,他們投入去做父母,卻忽略了雙方的伴侶關係。這些單獨約會,他倆已久違數年。

 

  沒有甚麼必須做,也沒有甚麼必不須做,悠閒自在中,兩人重新連繫起來。

 

  現代人很忙,每天在趕,趕上班、趕工作deadline、趕下班、趕進修、趕送子女上學、趕煮飯、趕家務、趕子女功課溫習、趕…..,夜深上床已累得半死,仍要趕做愛。已累透的身軀,還要體力勞動。

 

  每個人活得像機器,早已忘卻自己和身邊人需要性,更需要情。

 

  「自從轉換上司後,我多次提及轉工念頭,你不是支吾以對,就是輕輕帶過,從沒主動了解我的想法,但轉過頭在床上卻變得熱情主動,難道你有性需要時才看到我?」在另一個晚上,太太向他揭示渴求被關注的失落。

 

  他開始明白,如果太太覺得他只是對她的身體有興趣,最多他只會擁有責任式或交待式的性生活,雙方投入和享受,會是可想不可及。

 

  性先生終於認識到推動情女士性慾的引擎在那裏。

 

  三星期後,他微笑向我說,太太前晚主動提出親熱,他們重拾一種久違了的愉悅和投入。

 

  我問他轉捩點何在?

 

  他說出在講座中我們曾討論過的貼士:「要掌握女人是感情動物,才會令她化身成性感尤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