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2019

文字與你對話:25則隨寫變成你我的「零距離」,在字語間共同感受千愁萬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莉安

    莉安

    我們都在別人的故事裡看到自己,

    翻開屬於她與他的愛情章節,

    當中的懊惱、溫暖、瘋狂、孤單,

    竟驚人的似曾相識。

     

    這裡有紛雜凌亂的篇章,

    細細道來愛慾裡的五味雜陳。

    愛與慾的百種模樣

    逢周五更新

  編輯H告知,今年是《經濟通》25周年,希望以「25」為主題寫一些東西。於是,認真地回顧執筆日子,也翻開了自己的筆記。

 

  日常裏,習慣書寫別人的感情故事,沒有靈感時,便跟朋友聊天、翻書、在旅途上聽聽別人的故事,隨筆的習慣由此而來──起初只是單純地記錄喜歡的句子,偶爾是靈感光臨,怕再想不起便速速記下。後來,一些是痛苦時與自己的對話,有些是茫然時刻的自省、啟發或感悟。書寫是分享,但回過頭來,書寫的同時,我也一樣在學習、修練著許多紙上的道理。

 

  謝謝《經濟通》,謝謝編輯們──感謝大家修正字句錯漏,幫忙設定吸引的標題、設計漂亮的封面附圖;還有讀者們,個人甚少與大家交流,但有緣、有幸,以文字與大家交流,是我生活裏其中一份快樂。謝謝大家陪伴我由稚嫩到進步。

 

  這次掏出私人的筆記,跟大家分享我的25則簡短隨筆。 

 

1. 感情像坐搖搖板,最好是大家都樂在其中地找到平衡支點。

 

2. 「水至清無魚」——少一些計較,學習欣賞人與人之間的留白。

 

3. 你理解、接納自己的程度,決定了別人知道如何滿足你的程度。真正關心愛人,要學會讓對方明白你的真正需要與個性。

 

4. 再努力,也要學會流淚,不要讓柔軟的心僵化起來。

 

5. 人與人的關係像照鏡子,雙方都在模仿、影響,給出去的會回來。

 

6. 丘吉爾:Courage is going from failure to failure without losing enthusiasm. ──在感情裏受了傷,也別忘了愛的本質仍然美好。

 

7. 也許對方放棄的不是你本人,而是關係裏無能為力的挫敗感。

 

8. 失去了他,你就不愛這樣的自己了嗎?世界這麼大,你怎麼知道沒有人喜歡這樣的你?

 

9. 甜言蜜語沒有錯,但要自覺不要以言語掌控對方為目的,否則大腦與內心互相衝突,人我關係只會愈加混亂。

 

10. 培養正向關係:

- 用謝謝代替抱歉

- 說出需求而非抱怨

- 表達感受而非發洩情緒

- 說出想要的,而非不想要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