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1/2018

致文青男:追不到女友的致命原因,你知道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莉安 Photo: 《挪威的森林》電影截圖

  對於男女兩性,我們總有一些刻板的印象,例如:男人處事太務實,女人太浪漫,難以協調經營好感情。

 

  然而,有一種男生,也許確是浪漫的,但還是常常出現以下畫面——他們仰首無語問蒼天:「為甚麼我都這麼努力去浪漫了,卻還是追不到女友?」

 

 

  這種男生,就是「文青男」。他們不一定是文藝工作者,但一定飽讀詩書,言談之間跟一般人就是不同,嘴裏吐出的說話、甚至臉面上的字句,往往都籠罩一股非比尋常的深度與憂鬱,風花雪月琅琅上口的詩詞文學巨著名言都信手拈來,這些就不消說了,還有大量明喻暗喻排比句藏頭詩,無不是文青的專用說話藝術。

 

  但老實說,他們引以為傲的「浪漫」,也許就是文青男追不到女友的致命原因之一。

 

  文青男,你,懂嗎?

 

 

一、 理論勝於實踐

 

  說來筆者出身文學科,走文青路線的同窗不少,認識有個文青男,處事有條不紊、非常認真,包括追女生。

 

  他把各種兩性文章,戀愛課題、心理書籍都詳閱一番,自制了一系列戀愛技巧Q&A,努力不懈、手不釋卷、焚膏繼晷(好吧,我誇張了點)。但總言而之,他欲練成一套「神奇話術、無女能敵的溝通技巧」。但是,追女生,相似的理論,相似的關懷方式,你懂的那套又怎麼知道別的男人不懂?最重要的是,文青男往往太看重理論,少在現實中實踐,這畢竟不是模擬考試,人家女生都是活生生的各有性情,當人家給了跟他設想中不一樣的回應或反應冷淡,便不知所措,頓時死機。

 

二、言談過多矯情修飾

 

  聊天是雙方的事,但他們往往把握不了交流溝通應有的節拍,又沒弄懂女人真正想要的浪漫,自以為口中的詩情畫意,就等於女人想要的浪漫,設想「短訊情節」:

 

  A女:「在做甚麼?」

 

  文青男:「我塞了耳機,正聽著王菲的《約定》,旋律優美,林夕的詞依舊動人。

 

  我望向長空,感覺到冷風於半空捲動旋轉,情歌牽動的情緒如隨風而起,混和於無形的旋渦中。我彷彿感受到整個城的感傷,每個人的悲痛、孤獨、憂愁、苦悶,在我的上空如無形的風在呼嘯、飄蕩。我穿過所有的悲傷,它們如一條條纏綿的情絲想要黏住我,它們拉長,崩斷,垂落。乾冷抹過眼䈴,我的眼睛微微刺痛,泛起微紅的濕潤的眸水。」

 

  呃,你說A女該怎樣回覆?回覆短,沒禮貌,要長嘛,又自覺沒文青男想要的深度。好端端單純的聊天,變得僵化刻意的單方面拋背包,沒被當成怪人已經算好運。文青男吶,言詞間的浪漫,有時候,其實抵不過平凡無奇的日常中,你帶給她喜歡的一杯溫果茶,你知道嗎?

 

三、對女生喜好認知太單一

 

  大概每個文青男心底都有一個直子。那個村上春樹筆下,三步不出的深山療養院,不吃人間煙火,脆弱安靜的的直子。三五不時便送女人一片四葉的幸運草,認定對方會大為感動;只要帶她看小動物,她定必哇哇大叫,心花怒放。兄台,不是每個女人都像小說電影的女主角一樣。跳出你對女生刻板的印象,有些女生其實對小動物和嬰兒完全無感,覺得毛公仔太多餘,吃街邊大排檔更富情趣,不如切切實實去了解心儀的她喜歡甚麼更好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