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2014

考慮考慮再考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劉天蘭

    劉天蘭

    資深香港形象指導及時尚達人,縱橫香港電影、電影、電台、音樂、舞台、出版、時裝及大型表演的台前幕後三分一世紀,擁有First Lady of Looking Good美譽。劉天蘭活躍於中港兩地之形象設計、培訓及電影造型專業,其撰寫的文章散見於香港及內地多份刊物,名下著作共有七本。劉天蘭於2013年創設Tina’s Choice配飾品牌及精品店,店內銷售她搜羅自世界各地的首飾、手袋及披巾等別具品味的飾品。

    時尚揀手貨

   以Tina's Choice為例,沒有定位為高端奢侈配飾品牌,也沒有選擇做以廉為上的大眾化市場的生意,原因我看到了香港市場中欠缺的一塊,而這塊正正跟我的信念及能力蠻配合,所以後來一拍即合。

Tina's Choice 銅鑼灣利園一期3樓309店

誰都喜歡有特色質素而價錢又合理的好東西

 

  作為一位長期運用衣物和配飾的形象指導,我老早發覺香港市場欠缺個性鮮明的配飾選擇,主流的設計,主流的貨品很容易在連鎖店、百貨店,甚至街檔找得到,有點特色有點風格的卻又只出沒於高級品牌專門店或奢侈品百貨公司中,價錢自然不菲,不想人有我有或錢包大出血的,想找些好看有特色又不太貴的中檔或中高檔的配飾沒處找,真的好難,有同感的人不少,我常在社交網絡,無論線上線下都經常接到諮詢,到那裏找?

 

  瞭解到市場中有一塊如此的空間,瞭解目標客群的特性及需要,更瞭解自己挑選東西時的長處,到了開設自己的店舖要採購入貨時,更留意市場生態,誰在賣甚麼、賣的價錢如何、競爭對手存在嗎? 世界性的配飾潮流是甚麼? 傳媒支持的是甚麼?自己採購的品牌有甚麼過人之處,為甚麼顧客要選你不選別人等等等等。

採購必須考慮目標客群的需要

 

  對呀,當買手要考慮許多東西,拿著採購預算就該用專業態度及知識來處理——市場、潮流、目標客群、價格、品質、數量、時尚觸覺、品味、眼光全部都有關。

 

  上述的只不過是採購人員的前段工作,採購貨物後還有一大堆跟進的工作,貨物到場後的貨場表現,如何調兵遣將務求爭取最大回報,種種行動是根據數字分析來思考判斷的,當採購的對處理數字的能力真不能低。

行fair行到累了要坐下來休息休息 

  

  噢,還有一種採購買手需要的能力是腳骨力! 從業人士一定懂! 共勉共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