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2/2015

Viktor & Rolf拒絕再玩ready to wear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Commonpeople

    Commonpeople

    曾於英國及本港修讀時裝設計,及任職女裝時裝設計師並創立自家品牌,對潮流大趨勢有獨到的見解。遠邀歐洲時裝周作實地的開季潮流報導,以commonpeople的筆名於各大媒體發表文章,同時參與國際品牌的商業廣告及策劃雜誌的時尚造型,擔任藝人的形象顧問。喜愛運用獨特的配襯手法及自家製作的配飾,營造最不一樣的視覺效果。

    The Inside Story

  正所謂「有人漏夜趕科場,有人辭官歸故里」,原來此話套用於現今的時裝界一樣奏效。衣食住行是生活的必須品,但排名上「衣」未必是眾望所歸,花得起幾千到數十萬的雲裳可能只是時裝精的杯中物,所以時裝的銷情永遠跟每年的經濟大勢有關係。

 

  於這幾年頭的不明朗前景,一眾經不起風浪的細品牌紛紛結業下架,大品牌也不得不放棄Haute Couture而專注於大家肯花錢的成衣系列。

 

  話雖如此,亦有設計師不屑此商業主導的成衣系列,棄之而專心做好高級訂制服,繼早前Jean Paul Gaultier後,Viktor & Rolf亦宣布只做Haute Couture Collection,換句話說,即將上演的秋冬系列將會是品牌的最新、亦是最後一季的成衣系列。

  Viktor & Rolf由荷蘭孖寶設計師Viktor Horsting及Rolf Snoeren組成,但實際上他們並非孿生兒,卻甚有幕前的表演天份,同樣就讀於荷蘭Arnhem Academy of Art,二人一拍即合而創立品牌。兩人對自己的形象也玩小把戲,Viktor從左、Rolf站於右邊是他們慣常的謝幕「企位」,但又偶然會故意換位置,刻意梳上相同的髮型穿一樣的衣服及配戴同款鏡框。

 

1993年首個Viktor & Rolf系列面世

   兩子於92年畢業後,已急不及待要將自己的時裝才華公諸於世,移師巴黎作為設計基地,首個設計以重覆性的layering及扭曲服飾應有的線條,看似寂寂無名的初試啼聲,卻已經贏得巴黎時裝藝術節(Salon Europeen des Jeunes Stylistes)的三個獎項。

 

1998年發布首個Haute Couture Collection

 

  對好多以成衣系列起家的品牌來說,投身高級訂製系列是條漫長的時裝路,若非品牌已有相當的知名度及季季賣過滿堂紅,高額投資的高級訂製系列絕對朝夕可見的時裝生意。

 

  對Viktor & Rolf而言,他們早已將商業的計算放諸腦後,於98年便於巴黎的小型展覽館發布首個Haute Couture Collection,直至00年春夏系列之間,一共發表了五個高級訂製系列。

扭曲人體比例的Atomic Bomb系列

 Black Light系列參考傳統的高級訂制服,配以Viktor & Rolf天馬行空的前衛點子。

名模Maggie Rizer獨站台上,一次過穿上共10套Haute Couture。

服飾上繫有大量響鈴的Bells系列,成為品牌暫別高級訂制服的最後作品。

  當中名為Atomic Bomb及Black Light為品牌展開成名之路,Russian Doll只以名模Maggie Rizer擔任整場show的唯一模特兒,加上Viktor & Rolf站台為其穿上由輕到重的十件服裝,將高級訂製服的傳統定義,重新改寫過來,於00年發表的Bells系列,亦是品牌暫別高級訂製服的休止符。

 

2000年發布首個成衣系列

  先行高級訂製、再造成衣系列,此策略明顯顛覆時裝的慣例,卻又證明了Viktor & Rolf的才華洋溢,Stars & Stripes系列為首個進軍ready to wear collection,以美國旗為設計靈感,明言此系列將會於「大美國主義」般受到世人的注視,而事實上Barneys New York、英國Liberty及巴黎Colette的買家也紛紛下單,而V&R 紅漆logo亦首度誕生。 

 

2001年-2002年的黑白對照

  2001年,Viktor & Rolf的Black Hole系列,是從頭到腳的黑漆漆,挑戰真正All Black的極限,至翌年春夏系列則換上白茫茫一片,以大量蝴蝶結飾製作出極講究手工的成衣系列,而至此蝴蝶結飾亦成為品牌多季以來鮮明的設計細節。

 

2005年Flowerbomb成名作

Flowerbomb推出至今已有十年光景,仍然穩站於眾多品牌香水的前列。

  天橋上頭戴黑色的頭盔、整裝全黑的服飾,讓大家回味早幾年的Black Hole系列,正當大家以為完場謝幕之際,音樂又再響起,另一眾模特兒以粉嫩的紅色衣裳再度登台,以一黑一紅的鮮明對照劃上真正的句號,同場亦宣布推出Flowerbomb香水。

 

2006年搭上H&M聯名作品

   大牌跟街牌本來各走兩極的一方,多得H&M的牽起紅線,讓大家可以超級親民的價錢買到大師筆下的設計,Viktor & Rolf的心形、蝴蝶結及ruffles等簽名式設計齊集於此合作系列,同時更推出限售1000件的婚紗。

 

2013年重歸高級訂製服

   Viktor & Rolf於成衣系列打滾了13年,最難忘的可能並非是哪年的設計賣得好與否,又或者哪位身穿V&R的celebrities踏過紅地毯,最懷念的原來是初出道幾年的破格Haute Couture Collection,所以選擇了今年再次重踏巴黎高級訂制時裝周,以搭建的日式庭院發布Zen Garden系列,模特兒整裝的全黑服上陣,時而走動,時以卧下稍息,加上兩子於台上跟模特兒的互動表演,讓時裝信徒知道Viktor & Rolf的魂魄終於歸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