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1/2015

Antwerp Six時裝六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Commonpeople

    Commonpeople

    曾於英國及本港修讀時裝設計,及任職女裝時裝設計師並創立自家品牌,對潮流大趨勢有獨到的見解。遠邀歐洲時裝周作實地的開季潮流報導,以commonpeople的筆名於各大媒體發表文章,同時參與國際品牌的商業廣告及策劃雜誌的時尚造型,擔任藝人的形象顧問。喜愛運用獨特的配襯手法及自家製作的配飾,營造最不一樣的視覺效果。

    The Inside Story

  時裝雖然要趕新潮,但計品牌的話卻是越老越辣,八十年代是時裝的芳華年代,孕育了不少至今仍然舉足輕重的設計師,日系的代表有Comme des Garcons、Yohji Yamamoto、Issey Miyake等班霸列陣,本來名不經傳的比利時城鎮安特衛普(Antwerp),卻怦然誕生了六位風格各異的設計天才,包括排名不分先後次序的Ann Demeulemeester、Dries Van Noten、Dirk Bikkembergs、Dirk Van Saene、Walter Van Beirendonck及Marina Yee。

 

  事實上,很多人誤會Martin Margiela為此六子之一,真相是就算Marina Yee受盡各方的愛戴掌聲,亦曾經於1986年推出名為Marie的個人品牌,但最後卻恍然大悟,發覺自己並非追求商業化的時裝設計,斷然離開時裝工業,而身為其男友的Martin Margiela亦漸漸被外界列入為六子成員之一,Martin Margiela是最早選擇離鄉別井,幹一番事業的小伙子,投奔Jean Paul Gaultier當上幾年的設計助手後,才重回安特衛普成立自家品牌工作室。

 

  或者人多總好辦事,此六子一條心,齊齊報名參加倫敦服裝設計比賽,憑各懷鬼才的設計天份,完全沖擊當時英國守舊的時裝思維,堪稱是一夜成名的時裝新星,可惜時裝的前路始終是自己去走,六位設計師的星途亦各異。

 

Dirk Van Saene田園新派

Dirk Van Saene被稱為田園派的設計崇尚舒適自然及簡約的設計。

  一派田園風格的設計,跟其他五人的創作絕對扯不上關係,又或者因此才可以成功突圍而出。作品帶有濃厚的娘娘風,顏色的取向相當大膽,直言根本是將女裝的意識形態注入男裝系列當中,品牌每一季聲稱的主題亦未必跟服裝風格一致,於今天時裝壇上的聲名已大不如前。

 

Dirk Bikkembergs足球時裝

首個時裝品牌推出真正專業的落場足球鞋。

Dirk Bikkembergs對足球的瘋狂程度,從《Football is Fashion》書刊可見一斑。

健碩的模特兒是品牌的最愛,每一季的風格亦離不開運動。

  Dirk Bikkembergs愛時裝也愛運動。他是首名時裝設計師選擇於意大利足球場舉行fashion show,亦明正言順將運動風融入每一季設計當中,其對足球運動的熱愛程度,甚至大額贊助當地的足球隊,為球員設計波衫及運動鞋,也成為品牌研製運動物料的測試場地,球隊也易名為F.C. Bikkembergs Fossombrone,於2010年推出書刊《Football is Fashion》,記載品牌的發展歷程及大量雄糾糾壯男穿上Dirk Bikkembergs的英姿。

 

Walter Van Beirendonck 童心未泯

設計師Dirk Bikkembergs看來惡形惡相,但設計卻是想不到的童真。

品牌相當重視舞台上的佈置及光影效果,是一場時裝秀,亦是一台performance。

卡通化的飾物相當趣怪。

  蓄着大鬍子的Walter Van Beirendonck成為個人標記,於1983年推出首個同名系列,作品充滿童稚及無限的想像力,從來不計算絲毫的商業衡量,滿足活於最自我的時裝遊戲王國中,隨後於90年代創立另一品牌W.&L.T.,不減設計上的卡通趣味,易穿性及價錢也更親民,或者於今天即食時裝的大勢中,我們更需要多點好玩的時裝來尋回時裝的本質。

 

Ann Demeulemeester悄然退隱

一貫的黑與白及中性風。

Ann Demeulemeester深受一眾時裝低調派追捧,難免為設計師的離場而感到可惜。

  2013年11月20日,對很多愛Ann Demeulemeester的粉絲來說,應該是傷感的一天,她以一封手寫公開信,向大眾宣告將會離開創立27年的同名品牌。回顧Ann Demeulemeester的個性,本來只鍾情電影及搖滾樂,卻因歌手Patti Smith的穿衣風格而踏上時裝路,以Punk及歌德元素帶進時尚圈中,以不對稱、如衣衫襤褸般的率性設計聞名整個時裝界。重覆性的黑與白貫徹Ann Demeulemeester的系列,讓大家知道精彩的設計未必需要過多的色塊組合,正式告別舞台後,品牌將會由幕後的設計團隊繼續操刀。

 

Dries Van Noten民族風情

民族風是Dries Van Noten的招牌菜,難得的是看來仍然夠潮夠格。

男裝系列亦絕不失色,花俏得令人眩目。

  雖然民族風總會偶然成為潮流的點子,但早於Dries Van Noten出道之時,品牌便靠此板斧打江山,擅長運用各種的刺繡手工藝、顏色花卉的配搭,看得有點花亂的細節和布料組合,於Dries Van Noten的筆下卻可以塑造出最時尚的造型,難得的是,品牌製作的女裝固然出色,男子組的設計夠花巧之餘卻容易駕馭,打破傳統男裝嚴肅的一面,讓眾愛美的男士得以花俏起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