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2/2014

時裝先驅川久保玲 爛衫風格成經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Commonpeople

    Commonpeople

    曾於英國及本港修讀時裝設計,及任職女裝時裝設計師並創立自家品牌,對潮流大趨勢有獨到的見解。遠邀歐洲時裝周作實地的開季潮流報導,以commonpeople的筆名於各大媒體發表文章,同時參與國際品牌的商業廣告及策劃雜誌的時尚造型,擔任藝人的形象顧問。喜愛運用獨特的配襯手法及自家製作的配飾,營造最不一樣的視覺效果。

    The Inside Story

  根據《聖經》所說,人類要穿衣蔽體,只因阿當跟夏娃吃下禁果之後,才懂得赤裸全身的羞澀心,又或者多得此顆禁果,才會衍生出現今的時裝發展史。

川久保玲的金句明言是:「女人不用為取悅男人而裝扮性感,強調自己的身段,然後從男人的滿意中確定自我的幸福,而是用她們自己的思想去吸引他們」,所以從她的作品中,從不看見有過度「賣肉」的設計,反而刻意藉著衣服去改變女性的線條。

  衣服的出現不單反映穿者的個人風格,隨著每個國家的歷史變遷及當地的文化習俗,變化出專屬的時裝潮流風格。雖然日本正處於經濟低微的困境,但溯回八十年代的時裝光景,卻孕育了川久保玲的時裝先驅,為當代甚至現今的日本時裝定下了新解義。

 

Comme des Garcons「像個男孩」

八十年代的日本孕育了不少著名的時裝設計師,當中川久保玲的deconstruction「爛衫」風格,成為影響至今的經典作品。

品牌的廣告從不起用著名的模特兒,投射普通人一樣可以駕馭品牌的設計。

Comme des Garcons設計師川久保玲。

  Comme des Garcons原為法國名字,意思解作「像個男孩」,堪稱為日本另類的時裝設計師川久保玲,於1969年創立品牌,1975年於東京首次正式發表女裝系列,隨後三年再推出裝Homme系列,而此小妮子的時裝野心當然不只限於日本,於1981年參與巴黎時裝周,立即引起歐洲時裝媒體的高度重視,其衣衫襤褸式的不規則剪裁、呈立體幾何化、又縫又補的deconstruction概念,對當時歐洲既有的傳統淑女風,起了重大的迴響。

為了慶祝H&M初臨東京開業,特意找來Comme des Garcons創作crossover系列。

Louis Vuitton 160年慶典,與合作無間的Comme des Garcons設計破洞的手袋。

川久保玲一直是Marc Jacobs的繆思,在任LV創作總監之時,亦特意合作一系列甚具玩味的手袋。

  川久保玲的成功,絕對要歸功於其懶理時裝的大氣候,執著自己原著的思維,黑色是其愛色,並成功將此帶進四季的時裝季度中,川久保玲打破當時只有西裝及禮服才會配上黑色的傳統,將整個成衣系列統統換上漆黑的一面示人,她當時接受傳媒的訪問時,已早預言此黑色將會成為日後的新「顏色」,明顯地她亦身體力行的去支持此黑色美學的定義,蓄起一頭齊陰短髮、永遠的一身all black服飾加上黑色墨鏡,此偏執的思想行為,證明了不是徒勞無功。

Dover Street Market集各家品牌的風格,店內的擺設亦刻意帶點凌亂美,讓人置身於高級時裝版本的flea market中。

  當然,時裝的遊戲規則,並非空憑宏大的時裝理念,反而需要攻心計去得到大眾的歡心,而川久保玲的店鋪裝潢一向非常重視,常找來知名的建築師共同合作,2004年於倫敦創立Dover Street Market專門店,打正旗號的非自家品牌,卻是如market place般齊集世界各地新知舊汝的品牌,成立Dover Street Market的目的,川久保玲說道:「為時裝建立一個更多元化並會擦出新意念的平台」,店內的陳設有種雜亂的美感,讓大家有逛市集的隨意感覺,貨品的擺放方式亦漫不經心,要大家持著尋寶的方式去找心頭好,擺脫高度時裝店的拘束感。Dover Street Market於每半年會進行一次大更新,會邀請不同品牌的設計親臨店中布置專屬的角落,實行川久保玲的多元化理念。

Play Comme des Garcons為品牌定價最親民的副線,一個個心形眼睛圖案賣個滿堂紅。

  若果只計成衣系列的話,Comme des Garcons發展至今已經有多達十多個名下不同副線的品牌,男裝跟女裝獨立系列各佔六個不同label以上,還有數個男女同體的unisex系列,大打親民牌的Play Comme des Garcons系列,只需花上數百元便有交易,讓平民百姓一樣可以初嘗川久保玲的時尚魅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