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6/2020

最華麗的時尚時期,連男人也穿蕾絲!巴洛克時期的時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上次既然講到了路易十四,就不得不提巴洛克時期的時尚,這次想跟大家更深入地探討一下。在我來看時尚最有趣的地方,是了解整個過程的發展,到底是由什麼演變出來、又或是何時開始復興,都值得讓人一一深究。巴洛克(Baroque)是一種代表典型歐洲文化的藝術風格,相信大家對這個名稱也不陌生。只要到過歐洲旅遊,就一定會辨認出其獨特的建築風格。

 

 

  巴洛克是歐洲 17 世紀時的一種藝術風格,Baroque一字源於葡萄牙語「Barocco」,意指「不規則的怪異珍珠」、也有俗麗凌亂的意思。它的出現取代了文藝復興,精緻細膩且繁複華麗,男性不再強調陽剛強壯、反而追求路易十四般俊帥華美的格調,女性也強調束腰以展示曲線身材,基本上男女服裝都會使用大量緞帶、蕾絲、刺繡,構成巴洛克風格最明顯特徵。而巴洛克時期的服裝主要分成兩個部分:荷蘭風格和法國風格,前者先出現,但後者卻更為後世所熟悉。

 

 

  先談荷蘭時期,最大特徵便帶花邊的領子(rabat),因其針織花邊在當時最為出色,外套特徵是繁多裝飾性強的排扣,褲子及膝、以下為襪。馬甲也十分盛行,當中最為突出的就是內衣,可以配上100多米長的緞帶裝飾;女士們的裙子基本上有三層,一時是花邊大領、一時會露出胸口、層層花邊讓人花多眼亂,極盡嫵媚。

 

 

  而後期趨向法國風格,男士先是有裙形馬褲,外形有點像燈籠,全身上下都鑲有綢緞做的花結或飾帶圈、極為華麗。還有一種叫做靴襪的襪子,穿在靴子和襪子之間,更強調露出裏面的花邊。女裝方面也離不開大量褶皺和花邊,上身依舊是緊身胸衣、腰部則回歸自然,流動的皺褶、多變的線條,每個裙擺都帶出不一的層次。當時男女都愛戴假髮,高高聳起是為美,也喜愛配帶帽子、頭巾、譬如三角帽便成為主流之一。

 

 

  除了服裝值得讓人細味,這種藝術風格與珠寶、音樂、建築的關係也密不可分,藝術本是一體,互為影響,互相汲取靈感,巴洛克是其中一種風格,下星期再跟大家探討其他風格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