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7/2019

連梵高也愛的日本藝術!浮世繪 X 時尚,展示當下社會寫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最近看見地鐵兩旁廣告,有關於浮世繪的展覽,記得在日本旅遊時看過,念念不忘。這種於江戶時期盛行的藝術,「浮世」一詞譯作浮沉聚散不定、枯榮無常的世間;同時亦有世道無常、及時行樂、活在當下之意,其獨特風情讓很多時裝設計師、畫家都從中汲取靈感,造出憾動人心的作品,其中最著名的要數梵高的《星夜》,便由日本浮世繪名家葛飾北齋的《神奈川衝浪裡》演變出來。

 

 

  浮世繪興起於1603-1867年間,為日本江戶時代的風俗畫,以人們的日常生活、風景和戲劇為題材,在日本藝術領域佔據重要位置,更深深影響了莫奈、梵高、馬奈等舉足輕重的印像派繪畫大師。看看它與時尚的關係:在俄羅斯設計師Alena Akhmadulina 的2016春夏新款設計作品中,便把海和浪的元素放在衣服上,盡顯海洋萬狀;而Louis Vuitton 與山本寬齋合作的2018早春系列,也是以浮世繪為重點元素,你會發現無處不在的印花元素,足以點亮整個造型;再看看2007年的Dior Haute Couture早春系列,用上著名的大海浮世繪,一層又一層,讓人視覺為之驚艷。除此之外,時尚鬼才攝影師Tim Walker也酷愛浮世繪,以一貫怪誕風格揉合傳統,時尚之餘又不失魅力,極具玩味。

 

 

  喜歡浮世繪,大概與它很真實的狀態有關,畫作呈現每一面,都是當下的寫照。Paul Poiret在20世紀已經把此元素帶入衣服中,其實不止衣服,也是一種藝術的延伸,從女性柔美到花鳥走獸,讓人們隨處可見,歷久不衰。如果當下能繪以一幅「浮世」,又將會呈現何種景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