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18

莫蘭迪色:看《延禧攻略》,就是為了服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此宮廷劇一出,掀起史無前例的熱話,由選角到服裝衣飾,無一不在社交平台上看到。其實我也是數個月前在Mytv Super按錯了掣才看到此劇,本來覺甚無聊,因為那些新演員演技確有待改善,只不過是衣服,又被清宮的戲服和整部戲的色調吸引著了,才繼續追看下去。之前文章都說過,唐是我最喜愛的服飾朝代,但這次的《延禧攻略》卻是一反常態,把清朝盛世最好一面都呈現出來了。

 

 

  作為網劇的《延禧攻略》,等一下才讓我們集中討論衣飾打扮吧,從宏觀來看,畫面構圖淡淡然的,像古畫走出來般,帶著點靈氣,鏡頭色tone顯然經過精心調校,不像以往那般鮮艷刺眼,製作人說這是「莫蘭迪色」又或是「中國傳統色」,叫人看得很舒服。

 

  然後到女主角的宮女服,衣服全都用麻製、升為妃子才能穿絲製的衣裳。再看每一位娘娘,從頭開始就與以往的清官劇很不同,頭髮梳成兩個抓髻,又名「兩把頭」,乾隆時期的妃子比較簡僕,所以不大會配戴珠飾,就連皇后也只會配戴通草花。

 

  服飾則分成禮服、吉服、常服和便服四大類,在劇中最常見的便是吉服常服了。至如袖襯方面,清初衣袍慣常都用「馬蹄袖」,就是在本來比較狹窄的袖口前邊,加上一個半圓形的「袖頭」;領口則由項圈象徵等級、黃色只能是皇后或貴妃配戴;雲肩也是當時流行之物,源自漢朝,卻輾轉又在晚清復興起來;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單品—壓襟,是每位女子掛在胸前之物,用以撫平衣服,可以是小玉佩、也可以是珠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