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8

Chanel 當年的死對頭:Elsa Schiaparelli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如果你只知道Chanel,那不可不知它當年最大的對手—Elsa Schiaparelli,作為一名超現實主義設計師,只要看過她的作品,是多麼天馬行空,都會忍不住發出讚嘆!

 

 

  出生於意大利羅馬的Elsa Schiaparelli, 22 歲時出走到巴黎,才真正開始接觸時尚,於是美、教養與優雅耳濡目染,造就無窮想像力,她的一生都在試圖創造魔法,不僅服裝,生活裏也是如此。

 

  在二十世紀前半葉,Elsa Schiaparelli 為女性的穿著打扮重新下了註解,大膽風格永遠離不開她,創造爬滿昆蟲的珠寶、古怪小丑印花⋯⋯這些大膽創舉讓女性們心中都泛起漣漪,每天登上時尚界的頭版,在那個年代,Coco Chanel 是顯得有些相形見絀了。

 

 

  此外,Elsa Schiaparelli更邂逅了Buffet-Picabia,因緣際會地結識了藝術圈的權威Marcel Duchamp 及超現實攝影師Man Ray,更與Salvador Dalí共同創作「龍蝦裝(Lobster Dress)」,成為顛覆時尚界的創舉。她也得到訂製服大師 Paul Poiret的肯定,在 1927 年正式成立了自己的服裝品牌,名聲瞬間傳遍整個產業。她的設計強調肩膀輪廓、並時常以尖狀細節及墊襯手法突出外型,展現出對於肢體的強烈意識,所以有人說這樣獨特的設計為80年代「Power Suit」的前身。她更喜歡以非主流的工藝融入設計之中,如蓬亂的皮草、玻璃紙甚至是吸管,使她的作品彷彿由夢境中走出一般。

 

  「一件服裝沒有生命,除非它被人穿著。而在它被人穿著的瞬間,人們的性格就賦予它新的意義,可能榮耀它也可能毀了它,或是將它寫成一首頌讚美麗的詩歌。」—Elsa Schiaparelli

 

 

  她也為荷里活設計過不少電影戲服,明星如Marlene Dietrich、Greta Garbo、Mae West都曾穿過她的設計,而真正讓Schiaparelli去到巔峰,是一支名為“Shocking”的香水,迅速在世界上引發了一場狂熱,甚至有人認為可與Dior的New Look 齊名!她開始成為巴黎最走紅的設計師、最富有的女性以及一位極具影響力的人物。可為甚麼後人總沒提及她的名字?這是因為1930年代晚期,時局她過不去,因為政治因素走到美國,當再度回到巴黎,已是另一個世界。一直到 Elsa Schiaparelli 過世後 45 年,法國巴黎高級訂製服協會才還回她一個名份,為她舉辦展覽。說到底就是生在錯誤的時代,雖然如此,但她已深深影響了Yves Saint Laurent、Jean Paul Gaultier等人,將其打破世俗的精神傳承下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