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6/2018

《深宮計》看演技,也看戲服—唐代服飾淺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近來大台熱播唐代宮廷劇,自己本來沒有看電視的習慣,但對古裝造型還是有點興趣的,偶爾回到家望了望,華麗精緻的裝束最吸引眼球,也沒怎樣留意劇情,反而想跟大家談談中國唐代時期的服裝造型。

 

 

  唐代是中國最鼎盛的朝代,這段時期輝煌燦爛,服飾文化璀璨華美,也是自己最喜歡的朝代之一;相比清代,那些雕刻般的服飾實在花巧得讓人眼花撩亂、許多更是毫無美感,堂堂男人的髮型也實在奇怪,實在不忍再看。好了,讓我們回到初唐時期,由於受南北朝民族融合影響,服裝以襦裙為主,就現在來說,即短衫高腰長裙,並以絲帶系扎、袖則有窄袖和大袖兩種、領子變化多樣,「袒胸」之為美,但未算非常普及。

 

 

  到了盛唐時期,女服樣式日趨寬大,流行坦領、不穿內衣,露胸也變得非常盛行,上至宮廷、下至民間婦女,可見民風非常開放。衣衫更會繡以金鳳、銀鵝、各種奼紫嫣紅的花朵,以顯示身份地位;唐時與外國更多有交流,服飾深深地影響周邊地方如日本、朝鮮半島等,所以你見日本奈良至平安時代的和服、朝鮮三國時代中期至後期及統一新羅時期的韓服,皆深受大唐服裝影響。

 

 

  最後是髮型妝容,那個時期婦女髮式變化多端,如丫髻、雙鬟望仙髻、雙垂髻、烏蠻髻、回鶻髻、半翻髻、螺髻等等;在配飾方面,頭髮上會簪有金翠花鈿、釵、步搖、梳篦等,又有花冠、玉葉冠、鳳冠等冠飾,配上華麗的衣服後,又可稱為「鈿釵禮衣」。此外,唐代婦女出行時會戴上羃離、帷帽,每件都別有意思,非常講究,在悠久的中國古服飾史中,堪稱登峰造極,又怎不值得去研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