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2018

從它看出男士的品味—第一次訂製西裝要注意的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昨天第一次陪朋友去訂製西裝,感覺挺新鮮的,這位人兄以往都是買「現成」,因為要參加一個重要婚宴,在我多番游說下、才下定決心訂做一套。

  今時今日即使穿西裝,也有無數廉價成衣或品牌可選,為甚麼非訂做不可?我認為這是男人對自身最好投資,一套精心設計的西裝是衣櫃必需品,稱身之餘能揚長避短,凸顯甚或改善個人氣質,英國紳士便是最佳例子。

  在香港其實有不少洋裝訂製行,聚集不少從事裁縫師半世紀的職人,有些更是傳統老字號,由度身、選料到試穿、出貨,手工與質素絕對一流。我花了半天時間,精挑細選出好幾家裁縫店,決定要給這位朋友一個無以倫比的體驗。要知道一家Tailor Shop是否優質,若能對西裝的基本結構,以及主要的細節有基本認識,在跟裁縫溝通時就能更準確地表達自己的需求,並且引發出多種可能。

 

  所以你在訂做西裝前,需要知道三件事:分別是布料、紋理及風格。

  先講布料:西裝布料基本由羊毛製成,適合夏天穿著的西裝會混入麻、絲、整體較輕身;而適合冬天穿著的西裝則會混入cashmere、質地較厚重一點。布料粗幼度一般從100到180,毛線愈少即愈粗,較耐穿耐磨;相反,毛線愈多即愈幼,平滑得來但亦容易破損。如果是上班用要經常穿,選130至150便最合適。

  然後是紋理和顏色,之前已有文章提及過,黑色是極少場合適用的顏色,幾乎只有喪禮會用得上。若是初做西裝,藍色是最好的選擇,其次便是灰,太plain會顯得過於單調,建議選直紋或格仔,莊重而不失時尚,給人洗鍊俐落的印象。

  其次是西裝的風格,大致可分成英、意、美、法四種,度身訂做的話,英式及意式最常見。個人最喜歡英式西裝,因為它比較正式、穩重,一般初做西裝的人可以選這種,必定萬無一失;意式則玩味一點、有些更有微修飾身形的效果,用的衣料通常較輕及貼身、造型多變,是時尚男的最佳選擇。以為這樣就已經可以進入西裝店?還未夠的,細節還多呢,讓我們下文繼續探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