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1/2018

第一件內衣怎樣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時裝說得多,卻很少談與肌膚有最緊密接觸的內衣。

 

  就是連自己也忽略了,竟然不加注重,於是下定決心要好好研究。內衣與女性密不可分,每天每時每刻,都伴隨身旁,年紀漸長,穿上不適合內衣,就像被扯線的公仔,讓人渾身不自在。

 

 

  在這個世界上,最早出現的內衣要數到古羅馬時期,女性穿著長長的寬布帶,包裹胸部,直到13世紀中期才成為服裝時尚。後來到了15世紀晚期,歐洲製造了一種用金屬條撐起來的緊身內衣,就是時常在西方文藝電影看到那些「束胸內衣」,像《簡愛》、《小婦人》等都是好例子。這種內衣由厚帆布製成、從胸部伸展到大腿,用鯨魚骨支撐起來,設計極端複雜。女人的婀娜曲線盡現,同時便於她們展示脖子上的金銀珠寶,成為貴族女士們的必備品,但緊緊束縛腰腹,使肌肉鬆弛,內部器官變形,讓很多女性都喘不過氣來,更有害身體。

 

 

  如是這過了400多年,一位法國女士忽發奇想,用兩塊手帕和絲帶做出一款胸罩,並拿到了專利,完全扭轉女性命運。胸罩的出現不僅簡化了束胸內衣的繁瑣,更有利於婦女健康。用柔軟絲綢製成的胸衣淡化了女性曲線,平胸成為20年代摩登女性的風格,華納公司更訂下了Size標準,將胸罩分為A、B、C、D四種,1907年正式出現「Bra」這個字眼、並在雜誌登廣告,成為現代女性胸衣的基礎。同一時期,受到戰爭啟發,胸罩形狀慢慢變成「魚雷」,產生保護作用,直到麥當娜年代才將其復刻,以致引領潮流。

 

 

  一百多年來,胸罩的發展,不僅體現女性健康觀念的轉變,而且承載著文化變遷,這種貼身衣物看似簡單,實則內藏萬千乾坤,是女人最私密的朋友。談到内衣品牌,其實除了Victoria’s Secret外,還有更多讓人驚喜的傑作,下回再跟大家分享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