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2017

走進油畫時代!欣賞19世紀宮廷衣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讓我們一起回到19世紀,1900年,那是什麼年代?就是《Midnight in Paris》女主角口中的「美好年代Belle époque」、也是Charles Frederick Worth「高級訂製服裝」之父的全盛時期,關於這個人,也非常傳奇,就讓我們留待下次再說吧。

  這個年代久遠的時期,就連網上資料也比較少,不過只要你到歐洲任何一個博物館、宮殿之類逛逛,就不難發現那些古老油畫中,滿是這類時期的衣裳。1900年,仍屬男尊女卑的社會,女性的任務是要打扮得漂漂亮亮,以取悅男性。

  就風格來說,華麗浮誇便是其一大特徵,宮廷風大行其道,而且著重S體型、強調胸部、束腹有著必然的重要性、女人要腰細如蜂才好看。細緻合身的剪裁要完美地呈現女士玲瓏有緻的曲線,大方的長形花冠連衫裙突顯撐起的緊束腰身……此外,羽毛帽飾亦非常流行,比如鴕鳥毛、鸚鵡毛等,突顯中產階級的女性氣質,也是身份象徵。所以,當時貴族和上流淑女每日最多會更換6次穿著,以展示地位。

  再看看以下幾部電影,分別是19世紀中期、末期的,如《Jane Eyre》 、《Little Women》 及《Gone with the wind 》便是那個年代的最佳示範,我尤其喜歡看這類,因為它完全滿足視覺上的享受,也使人對那些年代產生無窮幻想,充滿歷史感。總結來說,「美好年代Belle époque」女性的時裝優雅端莊,雖然今天看來非常不方便,而且讓女性充滿束縛、不切實際,但都忍不住讓人有探究的衝動,就是因為太華麗了,讓人無法忽視這個年代的存在。如果是你,又希望自己活在哪一個年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