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2/2017

藍風衣下的鏡頭-街拍大師Bill Cunningham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We all get dressed for Bill”

 

  五年前我還不知道他是誰。一件藍色外套,一輛單車,紐約街頭,就是Bill Cunningham的攝影世界。在未有任何概念開始在香港街拍時,以為The Sartorialist的Scott Schuman足以讓我大開眼界。直到某次看時裝周Review,有個藍色身影左穿右插,異常突兀,才驚覺自己忽略了甚麼。

  "I don’t decide anything. I let the street speak to me, and in order for the street to speak to you, you’ve got to stay out there and see what it is."

 

  Bill Cunningham的街拍生涯,由得到一部Olympic半格相機開始。他從小對女人帽子感興趣,年輕時從哈佛輟學,踏入時尚界,後來成為New York Times的時尚攝影師。在盛大的時裝週,他總是穿著一件藍色工衣,掛著相機在胸口,站在街道上東張西望。這位老前輩在街頭拍攝時,從不會理會穿衣者的身份,也不追捧名人/模特兒,只要認為好看,就會拍下。更沒有用上最專業器材和技術,靠著對街頭的感覺,遇到那些「對」的衣服,按下快門,如此而已。和新一代街拍攝影師Tommy Ton(Jak n Jil)之類相比,Bill拍的照片實在太樸素,也沒有花任何技巧去加工相片,堅持「自由」攝影。曾經有些人評論「這些稱不上是攝影」,我話他們都是Bullshit。若有人花了大半輩子專注做一件事情,你怎會有資格肆意妄加批評?如果刻意營造才叫美,那麼這個世界所有藝術都會步向死亡。但Bill毫不理會,依舊默默地捕捉和記錄所看到的東西。

  「錢是最沒有用的東西。自由和自在才是最重要的。」

 

  Bill Cunningham也是紐約價值的叛逆者,是奉行自由主義的「信徒」。他會將寄來的酬金支票撕掉,不為錢而工作,沒有甚麼比自由更可貴,所以他可以隨心所欲地拍照。這麼多年都一直堅持自己的做人態度,以及對攝影工作的認真。

  「很多人可能會把時尚看作是一些很浮華的東西,在動盪的社會大局中非常的微不足道。在我看來,時尚它像是遠離現實生活的避難所。我無法想像我生活中沒有它的存在。如果我的生活中沒有時尚,就好像人類文明沒有開啟一樣。」

 

  Bill 鏡頭下的人物大部份都是普通人,平凡得來卻充滿色彩,雖然他已經去世,也未能親眼目睹一面,但我會永遠記著他,至少精神和態度都會常留在我心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