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7

Andy Warhol的靈感女神、Bob Dylan的情人──傳奇女子Edie Sedgwick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Edie Sedgwick是誰?她28歲便死了。

 

  如果風靡60年代的Twiggy是英國代表,那麼Edie就是聞名一時的美國時尚Icon。這位絕美年輕女孩引起我強烈好奇心,追溯探究後更覺吸引。Andy Warhol你總會知道吧,Edie正是他的靈感女神,甚至說,是Edie造就成這位現代藝術大師也不為過。源於她的神秘艷麗,一再翻查資料,又看了大量相關影片,原來電影《The Factory Girl》便是描述她的一生。

  Edie Sedgwick出身麻州一個富有家庭,父親是Williams College創辦人和獨立宣言簽署人,母親那邊則是South Pacific鐵路公司老闆,對孩子們嚴加管制,自少只能留在家學習,在這種過度保護的環境長大,三兄弟先後因病和意外死亡。叛逆的Edie和父母也不合,電影中講她曾親眼目睹父親和鄰居通姦、父親和兄長對她抱有非分之想,以致後來她對男人缺乏安全感。 

  1965年,Edie結識了Andy Warhol,隨後加入工作室The Factory,同時開始在Warhol執導的影片中演出,「Superstars」一詞由此而來。相較當時並未受到任何注意的Andy Warhol,世人的目光反而集中在Edie Sedgwick身上,她的俏麗外貌、標記黑痣、束著一頭短金髮,不論打扮、妝容都極富象徵性,使其名氣大增。Smoky eyes、假眼睫毛、迷你裙、大耳環和黑色連身緊身衣,完全就是60年代流行的基本元素。而當時Edie常穿緊身褲,正是現在極為普遍的Leggings!Cara Delevingne 曾經扮過她;Marc by Marc Jacobs 2013的春夏系列也因她而作。

  後來Edie認識了民謠歌手Bob Dylan,兩人瘋狂相愛,但後來發現Dylan竟已和模特兒女友Sara Lownds結婚,讓Edie傷心欲絕。1967年3月,Edie拍攝半自傳電影《Ciao! Manhattan》到中途時,她竟因抽煙而睡著,引起火災,自己也受到相當程度燙傷。之後整整一年都住在精神病院裡,遇到同是病人的Michael Brett Post,兩人隨即結婚。

  1971年11月,參加活動後的Edie喝了點酒,如常睡前吃藥,沒想到隔天醒來,已經證實死亡,驗屍結果是藥物過量,就此與世訣別。這樣的傳奇女人,濃煙燻妝,煙不離手,嗑藥吸毒;拍地下電影、時裝雜誌;為Andy Warhol帶來靈感,和Bob Dylan戀愛,還迷倒了Mick Jagger、Jim Morrison,怎能不讓人為之瘋狂?她悲哀地成為了藝術時尚界的一種文化符號,年輕逝去,除了惋惜,又能盼求什麼?唯有偶爾聽聽那首由The Cult主唱的「Edie(Ciao Baby)」,在朦朧的旋律中,把她化作最真實的想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