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8/2016

Vivienne Westwood顛覆世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某天去為自己非常崇拜、仰慕已久的人物作造型師,當他穿上整套Vivienne Westwood,極具帥氣的外表、深沉的智慧,無時無刻都發出耀眼的光芒,其實這位人物也甚具時尚觸覺,請留意我下月的專欄,將會有篇詳細的分析。就在那個時候,在旁的工作人員疑惑為何他所穿的褲形狀如此奇怪,正當我想開口回答時,這位人物便說道:「這是Vivienne Westwood設計的最大特色,刻意做出不對稱的剪裁,本來就是此等模樣。」

  Vivienne Westwood,一向以顛覆世俗眼光著稱,你又何曾想到她30歲前居然是一名小學老師?由於覺得生活枯燥乏味,致令她毅然決定離婚並成為單親媽媽。直到有一天,遇上事業夥伴兼愛人 Malcolm Mclaren,良孩的平淡生活終起波欄,血液中的反叛基因猛然甦醒,令她浴火重生。後來,Malcolm 成了 Sex Pistols 的傳奇經紀人,Vivienne 也為樂團打點造型,著名的設計特色有撕裂感的破T恤,扣上別針、鉚釘、繃帶等元素,怒髮衝冠,或把頭兩邊剃光,為70年代經典Punk look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如果你的穿著令人印象深刻,表示你擁有更好的人生。」- Vivienne Westwood

  1970及1980年代,屬於Vivienne Westwood早年時期,81年於倫敦舉辦生平第一場 「海盜」系列Fashion Show,模特兒所戴的帽子宛如海盜船長,露出一口假金牙,雙峰處還裝飾一條相連的管子,荒誕搞怪,讓她一鳴驚人,引來極大注目。而從1990年代至今,則是Vivienne Westwood的成熟時期,雖然人們對她的關注漸減,但她照樣將服裝解構,衣不驚人死不休。比如男裝在胸前放假乳、襯衫鈕釦扣錯洞的立體剪裁、肉色緊身褲配寬鬆襯衫,並在褲襠處加縫無花果葉圖案,讓人看得目瞪口呆,甚至被大罵傷風敗俗,她卻是不曾在意。

 

  「時裝對我而言,就像心愛的寶寶,一旦抱在懷中,就再也放不下。」- Vivienne Westwood

  一個女人可以超越年齡,看她勇敢地穿上過膝長筒靴配迷你褶裙、一頭金黃色的頭髮、白膚黑唇,深具反叛基因,正是極富強烈的個人色彩。Vivienne Westwood把服飾提升到另一種境界,甚至已經成為文化語言。改造自己的人生,一直在她的身上幕起幕落。

 

  「我是如此懼怕平凡」- Vivienne Westwood

 

  人生只得一次,最遺憾是未曾嘗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