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8/2016

00年代浪漫首選:後備甜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夜靜的時候,最適合看舊電影。早幾天刮颳風,閒著無事便翻開抽屜,把一部已經看過十多遍的《後備甜心》拿了出來,泡一壺茶,靜靜地享受獨自的時光。 

   為甚麼要談這部戲?因為這是2000年代的浪漫港產片,屬於愛情小品那一類,隨年紀漸長,愈看愈有味道,說它帶點法國電影《天使愛美麗》的影子也不為過。主角是林嘉欣和鄭伊健,當然沒有違和感。其實電影中花了不少心思,翻看的時候就覺得每個段落都做得很細膩,比如男女主角的名字分別是Jack & Jill、林嘉欣一不開心就會去放假狗、還有配上Chocolate Rain的插畫,也有當中意思。 

  記得黃偉文說過,「香港的那個黃金年代,正是香港精英文化與中產階級興起後引領美學變革的1970年代至2000年中期。」《後備甜心》是2005年的電影,大多在中環、蘇豪區拍攝,背景是一家精緻優雅、兩層高的法國餐廳(可惜Openrice顯示這家餐廳已結業了),故事都幾乎在這裏發生。整部電影瀰漫著中產以上的生活品味,他們逛過的古董店、咖啡室、大街,都流露著這個城市依舊美好,瑣碎的小事湊在一起,以愛情作為出發點,配合林嘉欣的笑容,整部電影都散發著甜蜜的氣息,讓人看後心更暖。 

  如果非要談一點時尚背景,踏入21世紀,香港被譽為東南亞中最具衣著品味的城市,這時大家的品牌及消費意識相對較強、而且緊隨潮流,所以外國名牌仍然是高檔消費者的首選,而新出現的零售成衣品牌就有 izzue 及 Tough 等。當時極簡主義裝束流行,但在設計上卻選用了富時代性的色彩,你看林嘉欣的短西裝褸,是罕見的蘋果綠色。削得尖尖髮尾的留海髮型,配合緊身小衣、迷你裙、長靴,便是當時流行的衣著,他們將隨意和高級時裝結合,形成全新的風格。 

  這年代的人追求舒適自由和表現自我,服裝亦講究質料的選用,環保意識及高科技更為時裝設計創造出嶄新空間,注重個人性格及魅力,所以一些前衞、性感服裝亦得到 不少的支持者。 雖然,香港引領美學變革的年代漸行漸遠,唯有透過電影,可以讓我們追悼那個滾燙的黃金時代。且看現在九成的港產片(還是只剩下合拍片?),無一不與警匪主題有關,陳腔濫調、誇張失實,如果你有看《寒戰》2,更是不堪入目,如同如今的執政者,荒謬絕倫,哪來有心情拍一部愛情小品?致我親愛的城市,無論它是否已消逝得無聲無息,那都是曾經歷過,也再無法觸及的天真與美好,讓我們時不時懷緬一下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