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16

日本的古典文學時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在京都待了個多星期,該去的寺廟,神社、展覽館幾乎都一一遊遍,感嘆日本人保留傳統的那份用心,自是不須多言,在眾多景點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莫過於宇治的「源氏物語博物館」。在旅遊書稍為看了一下簡介,得知日本有過極為輝煌的文化盛世,也就是人們所熟知的平安時代,而《源氏物語》正於這個世代而生。於是出發去博物館前略做了一點資料搜集,發覺這部古典文學作品與中國《紅樓夢》竟有一點相似,充滿古典藝術之美,好奇的思緒一旦被打開,靈感便源源不絕。

  《源氏物語》由紫式部所著,以日本平安時代為背景。故事主角為天皇桐壺帝之子,因天皇不希望他捲入宮廷鬥爭,因此將他降為臣籍,賜姓源氏;又因其予人光明燦爛之感,故美稱為光源氏。整部作品共有十帖,以圍繞著他和一系列女子的愛情展開,描寫風花雪月的浪漫愛情,以及優雅浮華的貴族生活。光源氏終身都在追求如自己母親一般的理想女性,後來尋尋覓覓,痛苦不堪,在經歷世事後遁入空門,出家為僧。

  日本的平安時代,王朝貴族文化濫觴,四季幻變,人言物語,一顰一笑,無不充斥著古典的藝術的美。平安時代貴族女性們所穿著的十二單,可以說是那個時代的專屬禮服。「衣服要交疊穿著到十二分」,所指的是「超越十分般地足夠」,穿搭在身上的服裝重量越重,便愈華美,有傳言說最重還達至10公斤,並需因應季節而搭配上美豔色調,彼此間各個相互爭奇鬥艷。妝容方面,則需畫上紅白鮮明的艷妝,戴上長髮下垂的假髮,據說頭髮長度平均都在3米以上。而貴族男子就有狩衣、束帶、衣冠、直衣等種種名目,後面還有一條拖地的 「長裾」,最長可達5米。這樣華麗卻誇張厚重的傳統,一直延續到了現代的日本。例如日本現代女性最正式的禮服──大振袖,各種基本配件就不下十五件,衣服從裡到外有四層之多,基本相當於一套簡化版的十二單,而重量也達到8公斤左右……

  這樣的傳統到了現在自是不可接受,但所有演變都基於歷史、時代變遷,日本人對細節的講究,對任何事情都力求完美,正正因為他們的過去,哪怕是一個小細節,日本人都會匪夷所思的做出別致的情調來。日本語中,有個詞語叫「物哀」,描寫一種哀傷的情調。這個島國地方狹小,時常受到天災及周圍等威脅,所以對於任何事,他們都會在現有的條件下,做到盡量完美,他們這樣的一個民族,精神強大得令人敬佩。最近發生的地震很可怕,希望他們可以儘快重新振作,繼續把最好的一面向這個世界展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