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2016

永遠的David Bowie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2016年1月10日,David Bowie因病離世,享年69歲。這位一代搖滾巨星,不僅為世界音樂史上帶來巨大貢獻,同時也留下深刻時尚ICON的形象。

  在1969年,他以一首《Space Oddity》縱橫音樂界,打破性別標籤,在當年的西方社會,大眾仍然處於一個保守年代,然而迷幻曲風再加電子混入搖滾樂中,打造出這首在當時既創新又不朽的名作,他更為歌曲親自拍攝了一條風格獨特的短片,展示多方面的才華。及後在1972年,他推出《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專輯,開始以一個虛擬人物:Ziggy Stardust示人,把頭髮染成橙紅,畫上濃厚妝容,塗上眼線唇膏胭脂,專輯的封面的閃電妝更是經典中的經典!這種非男非女浮誇冶艷的Glam Rock形象,直接劃破男女性別的既定框框,同時顛覆「搖滾樂」的傳統價值觀,從此男人可以化妝,女性也可以穿西裝,雌雄同體,是一場性別角色的徹底解放。

  而那個時候,他最愛穿日本設計師Kansai Yamamoto的衣服,Ziggy Stardust演唱會的經典造型都出自這設計師之手:長短腳彩色間條Jump suit、寬腳褲,如今看來仍極震撼。1973年,Bowie以半邊臉繪上閃電的造型拍攝音樂封套的形象,創造搖滾史上最不可被顛覆的經典之一,直接影響後來的Madonna、Boy George、Lady Gaga等,相信羅文、梅艷芳等人也深受其影響。

  到後來他奉行簡約主義,1977年推出專輯《Low》,形象開始以西裝恤衫為主,直到1997年,David Bowie在《Earthling》專輯封面所穿的Union Jack大衣,由Alexander McQueen設計,二人更因此成為好友。David Bowie本身生得俊俏,又擁有高佻身形,能駕馭各種時裝造型,從西裝以至日式和服、高跟鞋、發光珠片緊身衣、Punk頭、閃電圖案化妝等……David Bowie都為後世留下數之不盡的造型,每個經典造型都是現今典範。

  David Bowie給人一種亦正亦邪,無懼傳統和常規的感覺,創作出破格的音樂與時裝造型。容我在此向你說聲再見,感謝你在過去半世紀為這世界留下精彩印記,帶我們穿透古今、跨越界限,也好讓世人可以提醒自己,生命只有一次機會,你會否拼盡全力,不枉此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