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2015

Chanel 的禮物 - Tweed jacket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一個人在 71 歲,可以做些甚麼?對於 Coco Chanel,她可以創造出一件令女人們為之瘋狂的外套-Tweed Jacket。這款標誌性的粗呢外套源自 1954 年,至今歷久不衰,成為永恒的經典。

  Chanel 的 Tweed jacket 是時裝界一件珍品。它的價值在於外套上每個細節。在 50  年代,當時的女裝既不時尚,亦不舒適,給了女性很大束縛,可是說是不合時宜。所以 Chanel  這款外套套裝是專為「好動女士」而設,而 Coco Chanel 平生又最欣賞女賽車手,所以決定做出讓他們可以自如駕車又不失優雅的服飾,Tweed jacket  由此誕生。

  Chanel Tweed Jacket 的特別之處在於細節,它是沒有接口位及肩墊的,外套前幅順著布條以直紋裁製,同時減去胸幟,令前幅顯得更為挺直,後幅則只有一條中縫線固定,沒有多餘車線。為確保穿衣者雙手有最大活動限度,袖內加縫一塊布幅,總括來說就是以靈活為大前提。而最特別之處在於,在度身時,Coco Chanel  女士會要求客人交叉雙臂搭肩去量度袖長,確保衣袖長短尺寸不影響活動。

  每件  Chanel  外套的襯裡與  tweed  的裁片數目相同,就算細如衣袖內籠亦如是,這樣的手法幾近不見,一針一線也經過精心計算,加上鈕扣也方便穿脫。而 Chanel 的  tweed jacket  都有  4  個口袋,用來收藏剪刀、唇膏、香煙等貼身物品,同時暗示女人也可以像男人般瀟灑地雙手插袋,蘊含  Coco Chanel  女士對女權主義的啟示。

  Chanel 在當時經歷了數年的低迷後,一件 Tweed Jacket 終於讓她重回到了時尚前沿,起死回生,而且她當時年紀也不少,這份能耐,更值得讓後人學習,也是一個重大啟示。於是我看看現在二十多歲還未有任何成就的自己,只覺歲月不等人,還得須更努力一點。不知誰說的:「走不出去,眼前就是你的世界;走出去,世界就在你眼前。如果你不花時間去創造你想要的生活,你將被迫花很多時間去應付你不想要的生活」,各位親愛的讀者,共勉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