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5/2015

Chanel 2.55的紀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1955 年 2 月,Chanel 的 2.55 手袋正式誕生,掀起一場革命風暴。關於優雅和高貴的最佳注解,正好以此闡述。在五十年代,女性要承擔越來越多的社會角色,為了解放女性的雙手,觸發了香奈兒女士的靈感,從功能性與實用性的觀點出發,在1955年設計了這款前所未有的經典之作。從此女性可以空出雙手自在地活動,也正式開展女性獨立自主的時代。

  至於這個 Chanel 2.55 手袋的設計,與 Coco Chanel 的成長背景居然有三大關係。自幼成長於孤兒院,少女時期又被送到教會寄宿學校,2.55 袋內襯的棗紅色,正是學校提供給學生的制服顏色,而雙鏈條背帶的設計,靈感來源於孤兒院,那裡的看守們,習慣把鑰匙用一條類似的鏈子以繫在腰間。最後,手包前面的方形鎖扣又名 “Mademoiselle Lock”,法語指「小姐之鎖」,代表 Coco Chanel 一生未嫁。其實,2.55 的隔層也有一個小心思,上面第一個蓋子裡有一個拉鏈的暗夾,專供女士們收藏自己的情書。

  製作過程也不容易,Chanel 2.55 從剪裁、貼合、縫紉、拼接、裝拉鏈、鑲嵌扣眼、縫好搭扣、完成、包裝等一系列工序,需要 6 至 15 位工匠共同合作,每位工匠最少得擁有 5 年資歷才有資格製作,而且還要耗時 18 小時、經過 180 道手續、72 小時置於攝氏 60 度與 95% 溼度水平空間後才能完成,光聽就已經非常繁複。直到 50 多年後的今天, 依然歷久彌新。許多人都會把Chanel 2.55 與 Classic Flap  混淆,記著雙 C 扣鎖那個是 Karl Lagerfeld 按照 2.55 修改設計的姐妹款,並不是最原始的 2.55 呀!

  “ Fashion fades style remains” 

 

  最後,這句說話正好驗證了Chanel女士對於時尚風格的堅持,但願你我也能鍛鍊好獨到眼光,發掘美好又經典的事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